人民网
人民网

王新哲:办好工业档案文献展 营造实体经济发展良好氛围

2018年09月29日16:4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丁亦鑫)29日,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首展在沈阳开幕,来自辽宁省党政机关、部队、企业、高等院校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首展开幕式。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发表致辞,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览,推动全社会进一步了解中国工业的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此次展览主题为“不忘初心,奋发图强”,通过9个篇章1300余件珍贵图片、历史档案、重要文献和实物模型展现中国工业发展成就。

王新哲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关键时间点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档案局共同举办工业档案文献展,展示我国工业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历程,既是弘扬新时代工业精神、加快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必然要求,对于激发工业领域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全社会更加关注工业发展,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还指出,此次展览将从三个方面展现中国工业发展情况:一、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二、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成就;三、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精神。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焕鑫秘书长、枫林副省长、付华副局长、戚发轫院士,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习近平总书记刚刚视察东北并对工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之后,我们相聚在辽宁沈阳,一起重温波澜壮阔的新中国工业化历程,具有特别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代表苗圩部长,对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巡展首展的成功开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展览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对相关方面给予这次展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巡展的主题是“不忘初心,奋发图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工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工业领域的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奋发图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我国新型工业化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关键时间点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档案局共同举办工业档案文献展,展示我国工业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历程,既是弘扬新时代工业精神、加快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必然要求,对于激发工业领域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全社会更加关注工业发展,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次展览通过9个篇章1300余件珍贵图片、历史档案、重要文献和实物模型,突出展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展示了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实践。大量的档案文献真实再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艰辛探索,凸显了工业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一穷二白的工业基础,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工业化,基本上建立了独立的、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开启并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工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了制造强国建设伟大征程,推动新型工业化迈入新时代。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孜孜以求、不懈奋斗,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指引我国工业不断发展壮大。

二是展示了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成就。一份份文献档案记录了中国工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基本处于手工作坊状态,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工业总体规模、创新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企业深度融入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跨国企业脱颖而出,中小企业茁壮成长。尤其是近年来,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一代移动通信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快速增长,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正在加快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三是展示了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精神。丰富的工业档案文献描绘了中国工业文化的概貌。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国在推进工业化的探索实践中,孕育了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先进工业文化典型,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爱国敬业等富有中国特色的精神宝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业文化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在一些行业或领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成果,“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等日益深入人心,工业文化已经成为我国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前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忠旺集团考察时强调,企业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

总之,希望通过这次展览,推动全社会进一步了解中国工业的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这次巡展把首展放在沈阳,也是有着特殊的考虑。因为辽宁是新中国工业的长子,东北是我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相信这次展览能够进一步激发辽宁乃至东三省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为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各位来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工业发展面临重大历史机遇。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不忘初心,继续奋斗,以改革创新思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制造强国建设进程,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丁亦鑫、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