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今年24家A股上市公司控股权由民营转为国资

2018年10月10日08:5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24家A股上市公司控股权由民营转为国资

2018年以来,伴随宏观经济增速下行以及信用收缩,一些在前期进行高负债激进扩张的企业面临较大的债务压力。其中特别是一些民营上市公司,现金流不佳、高杠杆或质押率较高,通过引入国有资本,接盘上市公司控股权,已经成为了一大值得关注的现象。

进入10月份以来,国有资本入主民营上市公司的现象正变得愈加频繁。10月8日,长信科技公告称,安徽省国资委下属公司拟大比例战略入股长信科技。目前安徽省国资委下属公司已与公司控股股东新疆润丰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及赣州市德普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入股意向,安徽省国资委下属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现金购买新疆润丰及德普特投资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本次战略入股行为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同一天,合力泰则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文开福及其确定的公司股东,以及其他股东拟合计向福建电子信息集团转让15%公司股份,本次股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福建电子信息集团未来拥有表决权的公司股份占比为29.79%,公司的控股股东将由文开福变更为福建电子信息集团,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文开福变更为福建省国资委。

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24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将由民营转为国资。中金公司则表示,年初至今企业属性发生变化的公司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年初至今A股公司中,355家公司已经或计划发生董事长变动,95家公司涉及实际控制人变动,49家公司的企业属性发生变化,企业属性变化数量超过了2017年(47家)。公司属性发生变化的企业中,民企转变为国企的占比过半。今年公司属性发生变动的49家企业中,民企占比高达89%。其中民企属性转为国企的有26家,占比53%。

民营上市公司控股权的转让和属性的变更,主要同部分上市公司高比例质押引发的债务风险有关。新时代证券研究显示,2017年A股共125家上市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变更,2018年1-7月共94家上市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变更,特别是2018年二季度以来,出现控制权变更公司的数量明显增加,主要是由于市场波动加剧,部分高比例质押的公司面临平仓风险,控制权变更的现象也因此频频出现。该机构认为,部分面临高比例质押风险的上市公司会采取主动“出让”控制权的方式自救,一方面是为了补充流动资金,缓解质押平仓风险;另一方面,高溢价转让控制权对上市公司股价形成一定的“利好”,进一步缓解了质押平仓的风险。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