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8健康厨房消费趋势报告发布:新青年下厨喜爱“蒸”

2018年10月12日18:1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陈孟)日前,在2018年中国国际厨房卫浴博览会上,知名厨电企业方太集团联合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发布了《2018健康厨房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当下厨电消费领域的4大趋势,为推动产业升级转型提供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参考。

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表示,《报告》旨在准确洞察当前厨电消费主力人群在厨电健康化方面的需求趋势,推动厨房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助力厨电产业升级。

厨房消费4大趋势凸显 新青年成主力群体

据了解,《报告》基于阿里巴巴全网消费行为数据,并围绕环境、餐具、食材、烹饪和水5大维度,洞察市场整体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状况,发现以80、90后为代表的新青年已成为当前厨电消费主力人群。天猫大数据显示,2017年,购买厨电的消费者中,35岁及以下人群占比超6成。

《报告》指出,健康厨房消费的另一个趋势是,新青年乐于通过烹饪释放工作生活的压力,厨房承载了他们健康乐活的生活态度,为此新青年偏爱健康型厨电。《报告》显示,与厨房健康密切相关的厨电品类在新青年消费者中的渗透率达到44%以上。其中,清洁果蔬、餐具的洗碗机,高温锁鲜的嵌入式蒸箱、不跑烟的油烟机等更加受到新青年的欢迎。

此外《报告》还认为,新青年更多地以便捷高效、智能的方式满足他们对厨房健康的全方位需求。天猫平台上,嵌入式蒸箱销售增长达55%的背后,正是新青年群体追求营养均衡、远离高油高脂的表现。因此,“蒸”成为受欢迎的烹饪方式。

而在水健康方面,以去除果蔬农残的清洗设备、保障饮用水健康的洗碗机高达71%的销售增长,充分显示出新青年对食材、水及餐具清洁健康的重视程度。在环境方面,新青年不再单纯关注风量等参数指标,而是关注不跑烟、易清洁、静音、智能吸排等实效性更高的健康功能。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认为,以科技驱动力推动中国家庭厨房健康以及幸福感的提升,探索科技如何引领健康化的厨电消费升级,应是厨电企业的一大发力点,并借此启发人们关注健康厨房背后的科技力量。

《报告》还指出,健康厨房呈现的第4大趋势是,基于新青年消费群体的崛起、健康型厨电的受捧、便捷高效与智能的需求,厨电生态正多样化发展。

天猫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2018年1~8月,洗碗机、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电蒸箱、嵌入式电烤箱、智能油烟机等产品的增速优于平均水平。其中,集水槽、洗碗机和果蔬净化机于一身的水槽洗碗机,销售增长幅度达166%。

专家:厨电消费将全面进入健康厨房消费时代

有数据显示,近3年来,厨电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率超过10%。在持续高速发展后,当下厨电行业已进入调整期,厨电市场将加速产业集中,产业结构升级已经刻不容缓。

“此次方太与天猫携手开启健康厨房消费趋势研究,旨在准确洞察当前厨电消费主力人群在厨电健康化方面的需求趋势,推动厨房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助力厨电产业升级。”孙利明表示,在“健康中国”战略下的中国家庭,一个非常敏感的地带就是厨房。厨电行业的发展应当健康为指引,通过科技创新、有爱的文化传递,驱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在中国厨房的落地。

据悉,今年年初,方太发布了全新企业使命“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并提出了新时代的家庭幸福观,将身心康宁作为家庭幸福的重要指标。在孙利明看来,厨电企业一方面应通过自身的科技和产品创新,满足消费群体对健康厨房的需求。另一方面,厨电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通过自身的实践与努力,整体解决中国厨房健康问题。

中国五金协会副理事长孟凡波认为,厨电企业只有将健康厨房提升至整个社会民生的高度,才更有助于促使关注厨房健康、促进厨房健康成为整个产业、社会、个人及家庭共同的责任与行动。

新青年对于厨房健康的需求,已经成为厨电产品结构升级、品类创新的重要指引。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市场研究专家弎旬表示,随着新青年群体厨房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对厨电产品健康需求的日趋多元化,厨电企业将推出更多功能丰富的健康厨电产品,厨电消费将全面进入健康厨房消费时代。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