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降血脂、降血糖!这种"神奇"茶叶竟让茶农收入翻番...

2018年10月16日08:11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揭秘】降血脂、降血糖!这种"神奇"茶叶竟让茶农收入翻番...

从2014年开始,国务院把每一年的10月17日设定为扶贫日,“扶贫日”的设立是我国继续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举措。再有两天,就是我国的第四个扶贫日,前不久,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多路记者奔赴全国各地进行了走访探看,第一站在陕西省汉中市的西乡县文溪村。

茯茶造福百万秦岭人 好山好水好收入

初秋的清晨,白色云雾飘荡在秦岭、大巴山中,景色如同一幅水墨画卷一般。位于其中的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有64%的面积都是这样的山区。

△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

在这里,百姓谋生或者致富最常见的产业除了粮食种植以外,最大的就是种茶制茶。陕西南部秦岭、大巴山一带生产的高山茶叶,在咸阳经过特殊工艺的加工后,茶砖上布满发酵完的金花菌,香气特殊,拥有土茯苓的功效,当地将这种茶砖称为茯茶。

历史上,陕西作为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的第一站,茯茶也一直是千百年来丝绸之路上的最主要商品之一。近代以后,这一产业在当地逐渐沉默。2009年,陕西省决定在茯茶原产地咸阳市重新振兴茯茶这一产业,以此带动秦岭、大巴山上百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文溪村

和全国大多数的贫困村一样,西乡县的文溪村,由于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只有中老年人在村中留守。2014年,文溪村394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94户,占比达到了60%以上,致贫的原因主要是因病、因残或年龄较大、丧失劳动能力。

△陕西省西乡县文溪村村民张天显

72岁的当地的贫困户张天显,家就在一片老房子中。张天显以前是个木匠,多年前因为工作事故,导致手臂和大腿被砸成粉碎性骨折,至今还有四根钢针在身体里,到了阴天下雨就会疼。受伤后的张天显不能再干重活,也不能外出打工。

△张天显家茶园

张天显家里有1亩多茶园,前几年,他依靠种茶,每年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加上政府补贴,一年也只有五六千元的收入,看病吃药就要花去一半。

从这两年开始,县政府大力推进的茶叶扶贫产业,让有着1亩多茶园的张天显每年净收入达到6000元左右,扣除生活费后还能略有结余。前不久,张天显还在当地政府盖的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分到了一套新房子。过去30年只能站在木盆里洗澡,现在新家有了热水器,张天显的妻子无比开心。

△张天显新家

茶园里,张天显介绍,种植的茶叶必须要达到无污染的有机标准,种茶不再是一家一户随意经营买卖。由于不打任何农药,当地的土蜂都在茶树上安了家。

△土蜂

几年前,西乡县的茯茶产业在没有恢复生产的时候,贫困村的茶园只采一季春茶做绿茶,其它季节任其荒废,一亩茶园的年净收入通常在2300元左右。2012年恢复茯茶生产后,夏秋两季的茶叶能用来做茯茶,一年三季都可以采茶,茶农收入一下子翻了一倍,一亩茶园的年净收入高达4500元左右。

按照陕西省农业部门的规划,秦岭、大巴山区的茶叶种植产业坚持的是零污染的生态标准,但这几年的实际生产过程中,年龄越来越大的贫困茶农也会面临自家茶园野草疯长的问题。为了让茶园更加符合绿色环保要求,当地的有机茶园不但请人工除草,还引进了非洲雁。这些非洲雁每天吃草的量非常大,它们的粪便也变成了有机肥。

△非洲雁

用生物链方式,实现真正的生态茶园产业建设,这是当地林业部门最新的扶贫技术。茶园希望这些非洲雁能够吃掉茶园里的野草、野藤幼苗,不仅防止野草和野藤的疯长,同时还给当地茶农增加了一个新的养殖产业。

陕西茯茶孕育神秘“金花” 价格实惠效果惊人

有了新技术,秦岭深处的老茶园开始产生新的经济效益,农民手上增长的收入,让当地的脱贫致富不再只是梦想。但只要是产业经营,就必然会面对市场的波动,茶叶种植只是扶贫产业开始的第一步,想要真正依托产业实现脱贫,需要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

近几年陕西茯茶恢复生产后,文溪村的有机茶叶价格高出其他省份1倍左右,茶农收入大幅上涨,茶叶的种植面积也开始不断增加。县政府原本预想的一切,都在按照计划一步步实现,但眼下,茶农们觉得茶叶有点不好卖了。

△有机茶茶园

站在生产最前端的茶农们,敏感地觉察到了鲜叶销售行情的走低,加工企业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茯茶传统生产工艺

在一家茶企,茶叶专家现场撬开了一块茯茶砖,和所有茶叶不同,这种茶砖里密密麻麻长满了金黄色的斑点,在放大镜下,看到的是一颗颗像珍珠一样的东西,茶叶专家说,这就是陕西茯砖最为独特的冠突散囊菌,俗称金花。

△茯茶

按照国家标准规定:1克茯茶里的冠突散囊菌不能低于20万个,但陕西的茯茶中,冠突散囊菌含量已经达到40万颗,最高的能够达到90万颗。茶叶生产企业的科研人员说,以往陕西茯茶所发酵生成的冠突散囊菌,也就是金花,一般只能在茶砖内部生长,很难长满表面。但随着产业科技的研发,目前陕西的茯茶已经能让金花长满整个茶砖。同时,科研人员还告诉茶农,冠突散囊菌,也就是金花含量高,更有利于人体有效地降低血脂、血糖和血压。

△金花含量高的陕西茯茶

虽然看到了这一番神奇的变化,但眼下茶农们面临着贫困村最直接的问题——鲜叶收购量的减少。在西安市比较大的茶叶销售点,一位茶叶店老板告诉记者,茯茶价格不高,老百姓都喝得起,并且茯茶对身体还有很多好处。因此,茯茶上柜后,每年的销量递增15%以上,已经成了店里绝对的主力品种,现在陕西茯茶占茶叶店总营销收入的95%以上。更让人欣喜的是,陕西茯茶的生产工艺已经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茯茶中的金花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茯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胡歆:从整个茶叶发酵的过程中,它会不断地分泌一些酶,参与整个茶叶里内含物质成分的转化。这样就对茶叶的滋味,包括它的香气、颜色都会发生很大的调整和改变,通过冠突散囊菌小分子化合物跟肠道菌群调节之后,脂肪酸的代谢水平降低了,从而减少了脂肪的吸收,达到控制体重、调降血脂的作用。

虽然茶叶的产量没有问题,茶叶的独特工艺也得到了权威部门的认可,市场销售也很旺盛,但在秦岭、大巴山区的贫困户们,眼下最关心的还是茯茶的收购。记者再次来到了茶叶生产企业,在企业的原料库房里,堆满了作为原料的黑毛茶。在生产车间里,茶厂的工人在不停地加紧生产,成品库房的车间,一箱箱茯茶不断被卡车拉走,当地茶叶企业正在满负荷生产。

△茶叶生产车间

企业负责人坦言,由于陕西省致力于把茯茶打造成老百姓喝得起的茶,因此他们的茶叶售价并不高。目前,企业需要面对的是自己企业的生产能力问题。虽然企业在加班加点生产,市场销售也很火爆,但短短一两年的时间里,企业的生产能力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扩充。目前,企业还是按照以往的收购量和生产量稳定进行,农民扩大种植面积之后,必然会受制于企业的生产能力。企业负责人说,扶贫的产业能有如此之好的市场效果,企业和农民都很高兴,目前企业最大的压力,就是要扩大产能,加快贫困地区的茶业收购,满足市场需求。

△茶园

在咸阳当地也正在加紧建设一个国内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茯茶工厂,建成后,茶叶产能还将大幅增加,产业的规模也会大幅度提升。

半小时观察

秦巴连片特困地区,一直是国家重点扶贫的区域,绵延的大山,产业单一。但这里有着最优良的生态环境,茶叶是当地政府一直在着力打造的脱贫产业。从2007年开始,当地陆续建成百万亩生态有机茶产业带。

目前,从事种茶、采茶、制茶、卖茶的居民近30万户,100余万人,12年来有18万多户贫困户,60多万贫困人口因茶而脱贫。但小小的茶叶要扛起脱贫致富的大梁,还有很多路要走,不仅需要农民的参与,更多还需要市场各个环节的高度配合。我们祝愿贫困地区的茶叶能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同,更衷心的希望茶农们能早日脱贫。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