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企业竞争力升维 人才服务公司如何加速增能

2018年10月18日13:5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丁亦鑫)17日,由博尔捷企业集团、商学院校友共享经济联盟、UBI比利时联合商学院联合主办的“赋能与共享——组织创新,企业竞争力升维与人力资源公司加速之道”高峰论坛,在上海大剧院举行。

来自研究学术界、行业管理领域、法律及管理咨询领域的顶级专家们,对个税改革、社保税务征缴新政下“如何为企业减负增能”、“如何通过技术帮助人才服务企业抓住调整期的新机遇”这两大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据了解,本次会议吸引了各行业企业主、企业HR负责人以及产业园区企业代表,共800多人参会。与会代表们表示,能够从政策、法律、专家解析、优秀企业实践经验多方面深入了解新经济及政策形势下的企业的应对策略,对他们是很有实用价值的,并且非常及时。

人力资源的平台化变革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管理学教授忻榕指出,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企业存在“组织效率低下、企业成本高企、管理人员拥抱变化难”这三大痛点。人工智能和共享经济是必然,拥抱变化其实没这么难,谁先适应了变化谁就越快胜出。传统组织可以通过“自建生态、参与生态、共享生态”的方式,实现组织创新。例如海尔的海创汇,以“人单合一”的理念自建生态。虽然不需要每个企业都去做平台,但大家都要有平台的思维模式,去参与平台和共享,打造平台化管理能力,变革势在必行。

忻榕教授表示,2017年中国分享经济的服务提供人数约7000万,比上年增加了1000万人,共享经济中出现了很多的自由职业者,顺应变革的人力资源创新应运而生。

对此,收稻智客平台创始人黄悦女士表示,顺丰、德邦的合伙人计划、海尔的小微模式、永辉超市的阿米巴模式,都是人才分享的典型案例。收稻智客的共享生态模式——“智客分享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从人才雇佣转变为人才合作的新模式,可以为企业提供组织创新的咨询服务、降低人才成本的技术平台,同时,还为智客提供零成本创业机会。

人力资源行业的升级加速

市场需求方面,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综合党委书记范本鹤在演讲中分析到,社保由税务征收以后,企业的压力肯定大大增加,为减轻压力,企业可以考虑下列办法:变雇佣关系为承包关系;变工资收入为经营所得;变工资薪金为劳务报酬;变一般用工为非全日制用工;变直接用工为业务外包。薪酬外包及信息系统外包将出现井喷,市场需求极大。

政策支持方面,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提到,2017年9月29日发布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中提出了“三行动、三计划”。其中,“三计划”之一即是“产业园区建设计划”,要培育建设一批有规模、有辐射力、有影响力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一批有特色、有活力、有效益的地方产业园。“三行动”之一,即“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行动”。

面对政策支持和极大社会需求,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该如何抓住机遇,满足企业需求,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呢?

博尔捷企业集团总裁侯正宇先生在论坛中谈到,博尔捷作为成立至今已逾15年的人力资源服务集团,从一个小公司发展到现在的企业集团,希望可以通过拥抱技术的方式,与人力资源同行们,一起实现企业的智能升级转型。同时,蓝白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陆胤、德勤人力资本咨询总监卜蓉蓉分别从法律及企业管理的角度,细论述了《税费合一、用工合规——新时代企业用工风险管理》以及《组织变革落地实践》。

论坛上,博尔捷旗下的欧孚科技举行了“欧孚加速器”的启动及企业授牌仪式。据悉,欧孚加速器上海专注于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智能升级转型的企业成长服务平台,它将从“业务加速、招聘赋能、技术赋能、管理赋能、品牌赋能、资金支持”6大方面,支持人才公司拥抱技术,和人才公司一起,成功转型升级,携手共进,实现富生态、共治理的良好愿景。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