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张瑞敏:物联网时代中国企业的突破口是生态

2018年10月18日14:4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全球企业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原本在管理上有优势的欧美国家,在物联网时代和中国企业相比,反而因为根深蒂固的传统管理不适合时代发展而背上沉重的枷锁。这对于中国企业是一个机遇。张瑞敏一直致力于创新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管理模式,中国企业要如何抓住这个机遇,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见解。

"企业不应该以百年老店作为目标。有一些企业存在时间比较长,它们都自杀过多少次了。企业应该把成为生态作为目标,如果成为生态这个企业就不是原来的结构,只是一个生态组织而已。"

“人单合一”为什么在美国GEA(通用电气家电公司,GE Appliances,于2016年被海尔收购)和全世界几十个国家的被兼并企业中都很受欢迎?简单来说就是这个模式把人的价值放在第一位,这种管理在过去是从来没有的。

我读了德鲁克所有的著作,我觉得他就是关注两种人,即外部用户和内部员工。“企业唯一正确而有效的定义只有一个,就是创造用户”。

谁创造用户?员工。

所以他认为企业就应该像游击队一样,应该非常机动灵活。企业中层没有多大用处,因为中层管理者的价值,不是看他管理多少下属,而是看他创造多少成果。如果创造的成果是“0”,这个职位就不应该存在。

今天我们处于互联网时代,“人单合一”具有它的普适性。原因在于,不管在哪里它都体现人的价值是第一位的。海尔在兼并日本三洋时,他们已经亏损很多年。兼并之前,员工为老板负责。兼并之后,改了过来,员工不再听老板,而是听用户的。这个理念世界各国都可以接受,所以简单地说,传统管理注重“物”,“人单合一”管理注重人,以人为中心。

管理不是控制下属,而是给他们权力

有很多企业来海尔来学习,看了“人单合一”之后都说挺好,但是学不了。

为什么学不了?很多领导放不了权。“人单合一”要求领导把“决策权、用人权、薪酬权”都下放。但这一样以来,有些领导就认为,没有这些权力,怎么去管理控制员工。员工为什么要听领导的?所有人要听用户的声音。所以,在人单合一模式下,管理不是控制下属,而是给下属权力。“人单合一”不是下放三权,而是回归三权,权力应该是员工的,只是被领导拿去了而已。

谈到“人单合一”,还要提一下阿米巴。稻盛和夫是我非常尊敬的企业家。他认为他的阿米巴很好。但我觉得,阿米巴最大问题是,每一个阿米巴小组,还在领导的控制之下。阿米巴小组怎么行动由领导管控,和市场不发生任何关系。另外他不给任何物质激励,只有精神激励。

我跟稻盛和夫交流过,我建议他,第一、小组不应该由领导控制,应该直接和市场连起来。第二,为什么不能给小组物质奖励?物质奖励其实最能体现小组的价值。

在全球,海尔构建的是一个“沙拉式”文化融合体系,各个国家的不同文化,各个企业的不同文化,都相当于不同的蔬菜,保持原来的形状,但沙拉酱是统一的,就是“人单合一”。

物联网需要辩证思想和系统论

物联网时代,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有利。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辩证思想,二是系统论。

辩证思想来自《易经》——“变易、不易、简易”——这恰恰是很多国外公司与国外文化所不具备的。在市场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

第二是系统论,中国从来把事物看成一个整体。经典管理就是做精细化分工,把企业分成一个个的部门。现在海尔把部门的筒仓打破了,企业变成一个整体的系统。

现在,中国的系统论对我们在物联网时代的管理创新和发展非常有利,因为物联网要做的是系统而不是切割。

中国企业的突破口是生态

未来中国企业的机会在哪?企业品牌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传统的产品品牌,像耐克、阿迪达斯之类。第一,它有品牌溢价,在研发上可以走到前面。第二,它们有全世界最广的销售网络、研发网络。中国企业起步晚,再按照他们的模式,追赶就很困难。

第二类是互联网时代的平台品牌,像电商平台。产品品牌的时候,要么你是名牌企业,要么给名牌企业的打共。到平台品牌时代,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

下一步应该是生态品牌,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在这个生态里,是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共赢体系。传统的产品品牌,现在很多都找不着了,原因就是它不能形成一个生态。如果只是一个交易平台,这种品牌的发展也会遇到困难,因为它只有价格战,价格战最后便是一个零和博弈。

现在是物联网时代,将来一定以用户为中心,要关注用户体验。物联网,不能以手段为目的,并不是拥有很多传感器就成了物联网企业。关键要看这些传感器能不能满足用户体验需求。海尔聚焦的是用户传感器,怎么通过产品传感器感知和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

海尔的下一站:物联网

根据预测,在2019年或2020年物联网将开始引爆。现在对物联网的理解就是传感器。但其实传感器是物联网一个必要条件,是构建物联网的手段,就像移动互联网是电商的必要条件,没有移动互联网就没有电商。

物联网与互联网商业逻辑的区别是,互联网创造了双边和多边市场,因此它是一个交易平台。而物联网是一个交互的平台。交易平台带来的是顾客可以有无数选择。但当选择越来越多的时候,满足感却越来越少,因为交易并不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例如,我们不是谷歌、Facebook的用户,我们只不过是它们的商品。它们获取我们的数据,通过算法引导购买。但是任何时候,愚弄用户都是不对的。

海尔的目标是要变成一个生态企业。这个生态变成以用户为中心,各个资源方围绕在一起,大家共创共享。现在国际上很多学者都认为企业一定会消亡,但是组织不会消亡。所以我们希望海尔变成一个网络组织。所有的企业就像电脑一样,都是互联网的一个节点。如果一台电脑不连到互联网上,什么都不是,如果连到互联网它就无所不能。企业不应该以百年老店作为目标,企业应该把成为生态作为目标,只有生态可以生生不息。海尔现在就是强调两个字——开放。

过去企业以取胜为目的,要成为行业第一,但不可持续,不可能永远站住。海尔的“三生”体系就是为了创造用户体验,用户体验不断变化,所以它是无限的游戏,只能够以延续游戏为目的。用户体验要永远追逐,要永远满足。(牛广闻)

(责编:丁亦鑫、车柯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