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美团助力普惠最后一公里 “场景+金融”共建普惠金融新生态

2018年10月18日16:2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酒香也怕巷子深”,川菜馆老板王女士深有体会。多年前,因为对川菜情有独钟,王女士在山西开了自己第一家饭馆,但她的川菜馆并没有赢得食客们的青睐。为了改善经营情况,她先后通过“美团生意贷”申请共计20万贷款,并参与美团商家线上营销推广。如此一来,王女士不仅解决了店铺进货周转资金,也度过了开店初期的获客难题。

王女士的故事仅仅是一个美团服务的缩影,更多服务小微商家的故事,每天都会在美团发生。10月18日,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北京举办,围绕“攻坚最后一公里”的主题,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美团金服总裁穆荣均首次阐述美团点评如何联合金融合作伙伴,建立以科技为核心的“场景+金融”普惠新生态。

穆荣均表示:“一直以来,科技是美团发展普惠金融的核心,让用户‘贷得到、还得起’是美团发展普惠金融的初衷。”他还表示,在政府及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美团通过“场景+金融”双向赋能,将渠道、技术、营销等方面的能力,与金融机构在资金、风控等方面积累的经验优势互补,共建普惠金融新生态,为小微企业、个人用户提供一体化经营解决方案,助力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以科技为核心 服务实体经济毛细血管

小微企业的单体量虽小,但作用却不小,尤其是和老百姓每天的“吃”直接相关的餐饮业。但现实状况是,由于非标准化服务、轻资产经营、遍布低线城镇等特点,餐饮行业成为最难触及的末梢神经、最难打通融资需求的行业之一。

很难想象,巷子里的街坊老店、夜晚路边的烧烤店、十数年叫卖为生的夫妻煎饼店,也会因为资金周转去找融资、借贷款。

在穆荣均看来,普惠金融的“普”及“惠”,是要让用户得到“贷得到、还得起”的金融服务。对他们来说,金融并非是工具,更多的是一种他们日常经营所需要的服务方式;科技也并非是手段,更多的是一种为他们提供服务的核心依靠。

穆荣均表示:“以科技为核心,通过场景触达用户需求,才能服务到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让金融下沉到全国更多的省市县区中,为小微企业提供多维度金融服务。依托每一个场景化产品,利用大数据、生物识别、云计算等技术,可以优化和提升金融服务运行效率并防控风险,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据悉,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美团推出的“美团生意贷”就是通过平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为广大生活服务行业的微小商家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无担保、方便快捷的信用贷款。目前“美团生意贷”的业务已经覆盖全国1556个县域,其中包括268个贫困县;户均贷款额为8万元;不良率低于1%。

美团还为商家提供“一揽子服务营销计划”及智能支付解决方案,帮助小微企业真正做好生意,其中包括精准的在线营销工具、高效的及时配送基础设施,云端ERP系统、聚合支付系统,以及供应链和金融解决方案。

场景+金融 共建普惠金融新生态

在穆荣均看来,以科技为核心是互联网服务小微企业践行普惠金融的方式,通过“场景+金融”双向赋能建立的普惠金融生态,是服务小微企业的趋势。“金融只有深入到具体的场景里,塑造更有活力、更精准化的服务场景,才能真正地服务实体经济,解决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穆荣均表示。

所谓“场景”就是美团现在服务的各个领域。目前美团服务覆盖2800个城市,涵盖餐饮、外卖、酒店旅游、电影、休闲娱乐等200 多个品类。美团已经建立了以“吃”为核心的超级平台,从提供服务以满足人们日常吃的需求逐步扩展至多种生活和旅游服务。

加上“金融”,就是将美团的渠道、技术、营销能力,与金融机构的资金、风控等能力相互补充,共建普惠金融新生态。在有效地识别小微企业真正的金融需求后,提供适当且高效的资金服务,助力服务产业升级。在满足用户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能够使美团及合作伙伴优势互补、相互赋能。

以云端ERP为例,很多小微商家并没有店铺管理系统,导致碎片化严重。所以,美团的餐饮开放平台连通了餐饮商家,真正帮商家提高经营、对账等方面的效率。其中,商家可以通过全渠道结账服务,实现快速便捷安全的账务管理体验。

在“场景+金融”中,全方位的资源配置成为了可能。通过“场景化”趋势,美团也将金融服务渗透入生活多种场景中,通过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利用真实场景触达用户,并为之提供优化的配置资源,让他们得到专业便捷、全面到位的金融服务。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