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更聪明、更绿色、更摩登:解码纺织业“花式”转型

2018年10月18日19: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南京10月18日电(记者刘巍巍)智能验布、高速印花、纺旅结合……第五届江苏纺织品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盛泽丝绸旅游文化节17日在有着“东方绸都”之称的苏州吴江盛泽开幕。记者采访发现,发力智能制造,向科技要绿色,推动跨界融合,成为当前纺织业转型共识。

扫一下二维码,产品的库存、报价、销量等信息尽收眼底;一旦机器发生故障,机器人还会自动发送信息到技术人员手机上,以寻求帮助……在盛泽京奕集团,纺织重要工序都已实现智能化。

京奕集团顾问陈春义说,集团采用涡流纺设备,每30万锭纺织规模用工只需9人左右,而大多企业同等规模用工要在16人—100人。“人均产值500万元左右,总产值达到10亿元,利润水平明显领先于行业伙伴。”

智能验布技术则在产品检验领域降本增效。据参展的苏州巨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利用机器视觉代替人工视觉对布匹进行检测,实现布匹疵点自动探测、定位、评分、记录。“人工验布检测速度一般在每分钟20米-30米,且受工人熟练程度影响;智能验布机检测速度最高可达每分钟90米,并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当智能制造‘遇上’纺织,逐步推动产业发展从人口红利向技术红利转变,让纺织业变得更聪明。”苏州市吴江区区委常委、盛泽镇党委书记范建龙说。

环保,曾是不少纺织企业不可承受之痛。记者在展会上采访发现,绿色发展愈发成为纺织业主旋律,一场绿色变革正在进行。

多位参展商向记者介绍,企业生产如今已直接由计算机控制,将染料和助剂喷印到织物上,不仅喷印过程不产生噪音、废水、废气,还能对生产中的耗水量、污水和废气排放进行检测,有效降低污染排放和资源消耗。

记者在盛虹集团展位看到,技术人员借鉴古老的“草木染”原理,提取茶多酚、栀子黄、黄芩等植物成分,对天然纤维进行染色,创建了真丝草木染高端自主品牌,让古老工艺成为时尚新宠。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唐俊松说,引领纺织业向生态环保领域创新发展,才能让纺织成为靓丽的产业名片。

纺织业如何与其他产业共舞?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给出了回答。

零距离观看蚕从芝麻大小到吐丝结茧的一生,亲自动手学习蚕茧作画、醉墨扎染、静心刺绣,用蚕桑衍生物制作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作品……秋天的苏州太湖雪桑蚕文化园中游客络绎不绝。“旧产业有了新玩法。”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毓芳说,推动纺织、丝绸与文化、旅游休闲深度融合,这种跨界不仅为时代留下一缕文脉,更是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的新视角、新选择。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