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研究显示中国传统产业将加速数字化转型

2018年10月18日19: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王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的一项研究显示,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迅速发展,促进了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展望未来,数字化将继续通过提升效率重塑中国经济,其中传统产业部门的数字化将加速发展。

IMF驻华副代表张龙梅18日在“华创证券·全球经济高峰论坛”上介绍这项研究的主要成果时说,中国整体数字化水平在全球排名中上,但一些地区和部门数字化程度已经很高,特别是在电子商务与金融科技等领域已经达到领先水平。

“这一成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张龙梅分析说,数亿网民构成的巨大市场、大量传统方式或渠道无法触及的消费者,加上行业头部企业发力建设数字经济生态系统以及政府在基础设施、监管政策等方面的支持,都是数字经济得以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前提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研究发现,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更多的是来自传统行业部门的数字化,而并非单纯依靠信息通信技术(ICT)行业的发展。从三次产业看,当前中国服务业数字化程度最高,第一、二产业的数字化进程稍显滞后。

中国经济数字化程度提升是否影响就业?对此张龙梅说,研究显示各行业部门之间存在显著差异,服务行业等新兴部门新创造的就业机会将抵消工业就业岗位的减少。“从量化指标看,数字化程度提高1%,可能推动就业增长0.01个百分点。”她说。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