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理财产品遇冷 银行揽储升温

2018年10月26日18:3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理财产品遇冷 银行揽储升温

“一万两万不嫌少,百八十万不嫌多……”如此熟悉的话语,相信广大市民都曾有所耳闻。每当银行揽储节点临近时,客户经理总免不了在朋友圈吆喝几声。尽管年年岁岁花相似,但今年的揽储却有了不一样的光景。

与传统的凭借高息理财揽储相比,今年的银行理财收益率却在持续走低,不过这并不妨碍市民对银行理财的喜爱。数据显示,9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5%,平稳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大额存单和智能存款的持续发力。

投资隐患多 市民仍钟情银行

“尊敬的银行客户:因降准和市场利率波动,我们短期开放式T+0和T+1从今日调价,调整前后分段计息。”收到这条银行通知短信后,市民杨女士有些郁闷,自从几个月前把存款存入这张银行的T+0理财后,这已经是近期第三次降息了。

杨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银行理财收益率9月创下一年新低,直接降至4.58%,其中保本理财的平均收益率为3.92%;非保本浮动收益的平均收益率为4.78%。购买了货币基金的市民,同样心情不美丽,躺着赚钱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和其他互联网“宝宝”先后跌穿了4%、3%等关口。

虽然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但人民币存款却在平稳增长。当记者问及是否会考虑赎回时,杨女士摇了摇头,“之前不小心踩过P2P的‘雷’,现在投资更加理性,收益是一方面,最主要的还是要稳健。”

一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坦言,“尤其是下半年,有不少客户在P2P到期或者是‘吃过亏’后,重新来银行买了理财。”

大额存单利率坚挺 智能存款吸金

大额存单看似不温不火,但却凭借异常坚挺的利率,受到投资者青睐。如中信银行10月刚推出的一款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就达到了4.18%,较基准上浮52%。为增加大额存单的流动性,一些银行已经对大额存单进行创新,推出按月付息等方式招揽客户。

上述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大额存单期限较长,对偏好流动性的投资者来说不太适合,像我们直销银行推出的智能存款产品就不错,很灵活,收益还能达到定期存款的利率。”

据了解,直销银行和民营银行更倾向于发行智能存款。不少产品以T+0取胜,而固定期限的产品也能提前支取,利息按靠档利率计算。投资门槛100元起步,利率不少能达到4%左右。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看来,“银行发力表内创新性存款,与表外理财监管趋严有一定关系。”( 记者 林海燕)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