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钢铁行业脱“困” 企业效益持续好转

2018年11月01日07: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刘振江31日在北京表示,前三季度中国钢铁行业运行取得了多年未有的平稳态势,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好转。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生产生铁、粗钢和钢材分别为5.79亿吨、6.99亿吨和8.21亿吨,同比分别增长1.19%、6.07%和7.21%,今年粗钢产量的增长有对“地条钢”退出市场空间的补充,是优质产能取代落后产能的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中钢协会员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0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47%;实现利税3466.81亿元,同比增长68.2%;实现利润总额2299.63亿元,同比增长86.01%,销售利润率基本达到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水平。钢铁行业扭转了多年来微利甚至亏损的局面。

  刘振江说,“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样的利润是对前些年由于钢材价格过低导致低效益的合理修复,是钢材价值和钢铁行业价值的合理修复,刚刚达到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并且随着成本的上涨和全球贸易秩序的恶化,保持当前盈利水平的难度正在增加,全行业不能盲目乐观”。

  刘振江表示,过去十几年,钢铁行业盈利水平一直在全国工业行业中排在后几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钢铁行业迎来了转机。一季度,钢材价格曾出现下跌,引起了全行业关注,但大型骨干企业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稳住了市场价格和预期,至今没有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记者 阮煜琳)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