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泉州市工商局指导和促进全市广告业发展工作纪实

2018年11月01日15:5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泉州全市新增各类广告企业3728户,比去年同期增长36.31%,目前全市广告企业达15786户。全市广告业的蓬勃发展,与泉州市工商局的努力分不开。

谋“大”格局 以广告园区为抓手促广告业发展

广告行业是一个人才与技术密集、信息资源需求强烈的行业。在泉州这样一个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的城市,通过创建广告园区,加强广告企业间的优势互补、推进信息人才资源的共享,正成为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共识。然而,以园区为抓手推动广告企业集聚发展、打造行业发展平台,显然不是企业能够独立完成的,必须有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引导推动。

在这样的背景下,泉州市工商局把深化福建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泉州园)创建,作为促进广告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协同丰泽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着力加强引导扶持,推动园区发展。近年来,园区以丰泽领SHOW天地为核心载体,不断拓展延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默默无闻到小有名气,成为城市广告创意产业的“地标”之一;园区创建也在摸索中不断前进,形成了“政府主导、园区主体、部门主推”的工作格局。2018年以来,该局会同丰泽区政府,研究拟定扶持广告园区发展的新政策措施,力求更加精准施策,惠及更多入驻园区中小企业,推动园区新一轮发展。

下“细”功夫 引导广告企业申报规上企业认定

为推动第三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近年来有关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组织企业申报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泉州市工商局敏锐地意识到,引导符合条件的广告企业申报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是推动全市“满天星”式的中小型广告企业做大做强、实现“星月交辉”广告企业分布格局的有效推动力。

为此,该局充分发挥属地县(市、区)工商(市场监管)局作用,不断加大业务培训、任务分解下达、协调推进等工作力度,与发改、统计部门密切配合,紧扣每年10月、12月两次申报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时间节点,引导鼓励条件成熟的广告企业申报规上企业认定。目前,全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已引导16家广告及相关类别企业获得规上企业认定,成为泉州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在库企业。这些广告企业所涉及的领域各不相同,既有户外广告牌制作等传统领域,也有新媒体广告传播等新兴领域,既有广告策划设计等综合领域,也有广告标识设计、广告装饰等细分领域,全市广告企业的结构分布、分工协作更趋合理。

做“实”文章 推动广告企业数量增长

一个行业的发展,必须要有相应市场主体的不断加入,否则就难以长久和持续发展。在促进广告行业发展工作中,泉州市工商局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该局把培育广告业市场主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握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机遇,推进“多证合一”等改革措施,尽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降低企业注册门槛。这些措施,有效推动了包括广告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数量稳健增长。目前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接近78万户,其中广告企业近1.6万户,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因成效显著,今年3月,该局被工商总局(现为市场监管总局)表扬为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广告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该局负责人表示,在下阶段工作中,该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进一步当好全市广告行业发展的引路人。(薛缤勇)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