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李铁支招交通拥堵:用大数据和AI控制流量 依靠共享减少出行率

人民网记者 董菁
2018年11月05日11:3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接受记者采访。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接受记者采访。

11月3日,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大会在沈阳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对记者表示,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共享等智慧和智能相结合的方式可以解决城市交通问题。

李铁认为,智慧城市不是设计出来的,是所有智慧产品在社会和城市领域的应用才出现了所谓的智慧城市。离开了应用,离开了社会对市场化的服务,很难想智慧城市离我们的距离到底有多远。

随后,李铁举出实例,详解智慧产品应用的重要性。“前几天,贵州花果山集团找我谈城市交通改造的方案。他们在贵阳市城进行了一个巨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面积)10平方公里,(涉及)60万人口、40万辆车,交通极其拥堵。他们问我问题怎么解决。我想,那里的人口密度比上海浦西还要高,无论改造多少个路口、拓宽多大的路面,堵车仍然是不可回避的事情。我们也不能停留在用拆拆迁迁、大动钢筋混凝土的方式去改变城市。”

话锋一转,李铁说:“那么有没有新的思维模式呢?当然有,因为我们不可能把这60万人口清理出去,也不可能减少人口,但是智慧的方法可以让我们换一个角度考虑城市综合治理。”

李铁介绍,大数据是治理交通拥堵最好的办法。通过大数据,可以对这60万人进行分析,他们每时每刻在什么地方、怎样出行,可以掌握区域内外白天和晚上的车流量。知道这些数据,就可以准确掌握城市交通的流量分析,进而拿出综合的解决方案。

但是,大数据可以解决车总拥有量过多的问题,却无法缓解突发性事件导致的瞬间交通拥堵,人工智能此时正好发挥作用。通过人工智能评估,某个地方发生交通事故后,所有的信号灯会根据当地的瞬时流量变化进行综合调整。

停车难是一个令政府很头疼的问题。李铁表示,可以根据大数据的计算,知道日夜出行车辆的数量、哪个车位有潜在价值,继而解决城市停车位不足以及盲目停车带来的交通流量增加问题。

李铁还认为,共享的方式十分有益。有了共享单车,北京市的交通通行率提高22%。如果共享单车利用率在本区域内大幅度提高,一定会降低交通拥堵率。还有共享汽车,数据表明,共享出租车能够降低城市拥堵15%左右。另外,政府可以通过大数据,计算出每台汽车到底有多少人出行,继而出台政策鼓励两至三人出行,减少汽车出行率,也会某种程度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最后,李铁强调:“解决城市治理问题,或是某一个单向的如交通治理问题,我们不能停留在传统的思维模式上,不能停留在大动土木的基础之上。城市的管理者要有更开放性的思维,用智慧的技术和手段,把最重要的智慧城市目标放到最前端,为城市居民做好服务,这才是智慧城市的根本。”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