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9月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增长超20%

陶凤
2018年11月08日08:0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1-9月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增长超20%

  11月6日,商务部公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情况的最新数据。具体来看,1-9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3.88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等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增速均在20%以上,分别达到22.1%和24%。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增速较快,一方面体现了“补短板”的需求,知识技术方面是短板,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国对知识产权的重视,进口先进技术的同时,也让技术供给方得到相应的利益,从而实现互利和双赢。

  除了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增长较快,新兴服务进出口表现同样亮眼。1-9月,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12799亿元,增长20.1%,高于服务进出口总体增速9.6个百分点。其中,新兴服务出口6648.6亿元,增长25%;进口6150.4亿元,增长15.2%。而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均实现20%以上的快速增长。

  “新兴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我国服务业特别是互联网、数字经济等服务业新动能的发展提速。此外,中国陆续出台的开放举措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改革等政策也释放了红利。”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

  2016年国务院就批准了开展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探索适合服务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今年7月,北京等17个地区启动了深化服贸创新发展试点。此外,在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也大幅扩大服务业开放。

  据悉,虽然我国服务贸易规模居世界第二位,但服务贸易综合水平排全球第二十位。白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国服务业目前还是低附加值,解决服务贸易滞后的问题,要通过进口来弥补短板,同时也是外贸转型升级的需求。

(责编:董思睿、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