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阿里“扫地僧”:打杂8年 聊业务如数家珍

冉晓宁
2018年11月08日13: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扫地僧”

59岁佟德明,8年前来到阿里巴巴滨江园区干杂活。8年来,物业公司换了3家,只有他原地不动,依然在打杂。

双11要到了,园区内各种装饰布置后勤保障都离不开佟叔

他不是阿里正式员工,也不认为自己的工作有多重要。可大家都明白,双11狂欢背后,阿里庞大机器的平稳运转,离不开佟叔和更多的“阿里身边人”。

在阿里园区,哪儿需要帮忙,佟叔就会拉着小推车出现在哪

“深度渗透”的勤杂工

佟叔的编制挂在物业公司,是外围人员。实际上,他服务于滨江园区所有部门和几万员工,可谓“深度渗透”。

和阿里员工一样,佟叔的手机也装了钉钉,加了各种工作群。布置会议室、搬桌椅、打包、运货,捡烟头……主管随时传达各种业务需求,他得随叫随到。

说起自己的工种,佟叔挠了挠头,挤出一个词——机动工,哪儿需要他,他就往哪儿填。他指了指楼下草坪,那几十头呆萌的奶牛雕塑,“它们就归我管”。

每天早上七点,佟叔就骑着电瓶车来到滨江园区。第一件事,赶在员工上班之前,整理好办公室。

过去,马云在滨江办公,佟叔就整理过他的屋子。说起马云,他蹦出一个“精”字,又解释,是“精明”的意思。

聊业务如数家珍最看好村淘

若不是那一身军绿色工装,佟叔恐怕会被错当成业务线负责人。对于村淘、新零售、阿里云、菜鸟物流等阿里各种业务,他如数家珍。就连阿里自行研发的计算机操作系统“飞天”,居然也略知一二。

穿梭在办公区,佟叔总是小心翼翼,生怕打扰到员工的工作

知道名词不算什么,对于各项业务的“发展瓶颈”、“未来趋势”,佟叔还能一套一套地跟你倾吐:“其一……其二……其三……”

讲起村淘尤其头头是道:“农村人口多,你想想,家家户户连上我们的小网站,一按键,爸爸你的货到了,多方便!村淘是未来的希望!”

身兼数职的大“管家”

熟识佟叔的人都知道,他能聊,还喜欢用大词,哪怕只是在讲生活细节。年轻人跟他说声谢谢,光“暖心”还不够,他得盖个帽子——“文明程度高”。

他是真心喜欢这里,和“有文化”、“文明程度高”的阿里年轻人在一起,看着他们努力拼搏、成长,他感到快乐。

搬运“粮草”是佟叔双11期间最看重的大事,决不让加班的同学挨饿

他也理解年轻人的辛苦,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有时难免心疼。尤其是,天猫双11又来了。

在阿里,510(阿里日)、618、年会、双11……每次节日都是一场战役。特别是全球狂欢的天猫双11,几万人全员加班是常态。佟叔这样的“外围”人员,也不能松懈。这时的他,身份更机动了。台前忙,幕后也忙。

佟叔每天几乎都会布置几十个会场,双11前最为忙碌

最近几天,佟叔和伙伴们忙于与供应商合作,为双11活动搭盖各种临时场地,“剧院式”、“指挥式”、“U型式”、“回型式”等等。

小一点的场地,十几分钟能搭完一个;大的可能得耗上一两天。至于搬桌椅、挂条幅等细碎的小事,见缝插针地做。

在幕后,佟叔则化身“管家”,保障加班员工的身心健康。休息室里,搭帐篷、整床铺;至于吃的喝的,早备满了2个库房,男孩爱的红牛,女孩爱的养乐多,通通都有。

打杂可粗可细,佟叔总能做到极致,靠的还是记忆力。他记得住每个接触过的员工的“花名”、所做的业务,还记得住每种业务的不同工作习惯。

每层楼的“能量加油站”佟叔每天至少补给三次

他还搞起了“差异化管理”。比如,国际站的业务与国外有时差,员工们往往通宵干活,在办公室里休息,搬动桌椅得找对时机……

在即将投入使用的双11作战指挥室,佟叔帮留念的同学合影

天天打杂,年复一年,佟叔却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

“你知道双11指挥中心里有个大屏幕吧?以前,我总钻到里头看。一般的正式员工还没资格进呢。”佟叔说,在现场听双11倒计时,就像在钟声中跨年。

这时,他又流畅地切换到“新闻联播模式”:“每次看到双11的数字,仿佛触摸着中国经济的脉搏。”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