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河南:围绕产业链 构建人才链

2018年11月09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围绕产业链 构建人才链

  日前,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举行。会上,2100家单位提供岗位66813个,累计进场求职人数10.39万人次,达成签约意向4.3万余人。

  河南是人口大省,但是高层次人才缺乏仍是明显短板。为了将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优势,河南不断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及形式,全职引进、兼职挂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等多管齐下,各地纷纷发布“招贤令”,实施“英才计划”。目前,在豫工作两院院士达到284人。“买房有保障,创业有扶持,河南对外地学生吸引力日益显现。”郑州大学江苏籍学生小陈说。

  近年来,河南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深化人才机制体制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汇聚中原。

  “无论是立足时代机遇还是自身发展,河南展现出的潜力、活力都成为吸引人才聚集的强大动力。”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说。

  这次,河南共征集发布1629个人才合作项目,其中835个项目在大会期间签约,吸引了51位海外院士,89位国内两院院士,118位海外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19位国内外知名大学校长,前来参加大会。

  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豫东平原上一个土生土长的企业。这几年,公司依靠创新支撑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其中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如今,该企业形成了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研发人员占职工总数16%以上,企业自主培养的技术团队中有5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位省管优秀专家、2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位国家中青年专家。

  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是河南以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

  “‘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完整的创业服务链条,在这里已经初具规模。行业顶尖项目还可通过‘河洛英才计划’申请至少1000万元的扶持资金。”国际光学领域资深专家彭先兆2017年初计划在洛阳打造产品研发生产中心,目前,在彭先兆带领下,团队凝聚了一批拥有相关科研背景的科学家,从初入洛阳时的7人增至32人,已完成世界最先进的眼科OCT的样机,填补了我国在高端OCT影像领域的空白。

  引进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聚集一个创新创业团队,催生一批高科技创新企业,崛起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河南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已呈现加速之势。(记者 龚金星 任胜利)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9日 14 版)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