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山云CEO王育林:2019将是公共服务全面上云爆发年

李冉
2018年11月09日13:2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金山云CEO王育林:2019将是公共服务全面上云爆发年

2018年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面向全球邀请各领域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共同与会。中国云计算三甲悉数到场,金山云CEO王育林受邀参加“互联网+公共服务:效能、协同与创新”论坛。

在论坛上,王育林就如何利用新技术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时指出,公共服务体系正在从基础建设转向深度应用和体验优化,2019年将是公共服务全面上云的爆发年。以云计算为基础,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对于提高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实现公共服务从“供给方建设”向“群众体验优化”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金山云CEO王育林(左四)参加“互联网+公共服务:效能、协同与创新”论坛

公共服务需要全面拥抱新技术

“十二五”以来,我国已初步构建起覆盖全民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标准得到全面落实,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但还存在规模不足、质量不高、发展不平衡等短板,如何构建更大规模、更高质量、更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成为新时期的重点话题之一,云计算的大范围应用,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提供了全新的动力。

云计算+公共服务,不仅意味着新技术的使用,也意味着互联网技术与公共治理的深度融合,推动着政府和公共部门的数字化转型。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创新技术和社会生活的深度融合,形成全国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是新时代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的关键。

当前,公共服务体系正在从基础建设转向行业深度应用和体验优化,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了业界的发展共识。“随着云计算向各行各业普及和渗透,以此为基础,大数据的实时、感知和精准预测等特点,结合人工智能的决策能力,正好满足了公共服务实时监测、数据共享、快速决策、优化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实现公共服务全面上云,拥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升级转型,是发展的必然趋势。”王育林讲到。

“云数智”助推“数字政府”建设

数字化时代,信息基础设施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新的环境下,云已经成为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设施,大数据成为提升政府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的重要手段,人工智能也逐步成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感知、优化工具。以“云数智”为基础,助推“数字政府”建设,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如果说上半场互联网的产业变革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那么下半场政务和企业级市场的升级将会更深远地影响我们的公共服务以及生产模式。其中,数字政府的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对于全面带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引领、指导作用。

金山云CEO王育林就如何助推“数字政府”建设发表观点

对于如何助推“数字政府”的建设,王育林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释:“一是需要加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深度应用,创新智能服务体系,创造更加智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二是强化服务平台的融合,加强云、端一体化,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建设;三是在基层、社区以及公共空间增加智能服务与物联网感知设备,让智能化的应用惠及更大的人群;同时,鼓励和支持各行各业的创新者和创业者参与公共服务供需平台建设,提出更多富有思想性、创新性的理念。”

智慧化是公共服务发展方向

“目前,各地政府部门都在建设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教育等等,所有智慧的源头,需要一个承载体,这个承载体就是云,对应的能力就是人工智能。”王育林讲到,金山云通过为政府提供“云+大数据+AI”的平台和服务,来满足数字政府的建设需求,为构建更加智慧化的公共服务添砖加瓦。

公共服务因其普惠性和广泛适用性,是其他很多服务的基础,对应的数据更需要安全可靠的方式来流转和交换,其中区块链将起到重要作用。作为国内首家正式发布区块链云的云服务商,金山云通过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公共服务上,在保障数据快速流转的同时,又能够保证数据的安全性,极大提升“互联网+公共服务”的普适性,有力保障诸多核心业务的平稳运行。

当前,金山云在提升公共服务平台效能、数据治理和公共服务智能化等领域已经和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机构展开了深度合作。“面向未来,金山云将持续以技术赋能公共服务升级,加大资金和人力投入力度,构建智能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通过与小米等合作伙伴共同合作,推进公共服务智慧化和民生服务便捷化发展,”王育林总结到。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