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淘宝村”的电商“淘金”路

2018年11月11日17: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通讯:湖北“淘宝村”的电商“淘金”路

通讯:湖北“淘宝村”的电商“淘金”路

枝江电商严阵以待“迎战”双十一 黄余洋 摄

“今年促销力度很大,销售额预计会比去年增长20%。”11日上午11时,在湖北枝江市董市镇平湖村,看着电脑上源源不断的“暖宝宝”订单,已经忙了一个通宵的朱凤菊还是没办法停下来休息。

当天,天猫正进行“双11全球狂欢节”,这是国内电子商务行业的年度盛事,众多电商都会参与。

枝江本地特产通过电商销往全国 黄余洋 摄

平湖村是湖北第二个“淘宝村”。近年来,枝江市以发展电商产业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全力建设“淘宝镇”和“淘宝村”,带动了电商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服务业的快速聚集,给当地村民创业就业带来了新机遇。

朱凤菊是枝江万朵时代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年,她从深圳返乡创业开始做电商,并选定以卖“暖宝宝”、儿童益智玩具为主,打造自身特色品牌。如今,她拥有6家网上店铺,年销售额已接近2000万元。

不仅将自己的网店经营得风生水起,朱凤菊还帮助村民创业。在她的带动下,平湖村里300余名妇女投身电商,本地生产的干薯片、红辣酱等通过网络走向全国市场,并形成了有着113家淘宝店铺的“平湖村电商一条街”。

“电商已是枝江的第五大支柱产业。”枝江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覃传发说,在枝江农村,村委会均设有村级电商服务站,帮助村民购买日用品,建设电商孵化器,培训返乡青年开网店,把村里的农产品卖出去。

当地一家电商员工正在查验发货单 黄余洋 摄

枝江市董市镇绿健林合作社今年与趣彩果等多电商企业联合开发网上销售市场。11月份以来,日销售脐橙、柑桔超过3万件,交易额60多万余元,还为本村和周边农村贫困户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

在枝江市另一个“淘宝村”——仙女村,宜昌久焱炉具销售有限公司也是一片繁忙。该公司总经理吴荣将本地生产的传统暖炉组装好后通过网店卖向了全国各地,生意好时一天可卖出300多台。2017年,他的网店营业额已超500万元,今年预计将达到700万元。

枝江一家电商员工正在包装货物 黄余洋 摄

覃传发表示,截至目前,枝江市共发展电商企业1100多家,电商网店8200多家,从业人员22000多人。2018年上半年,枝江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2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9.3亿元,开启了市域经济转型发展新引擎。

“农村电商的发展,使农村居民享受了和城里人一样便捷的服务。”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说,该市将不断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推动阿里健康、蚂蚁金服、智慧县域等项目全面实施,确保全市电子商务村民服务全覆盖。(董晓斌 姚红 方琦)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