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企业家建言献策 民营经济如何走向“更广阔舞台”?

2018年11月11日1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企业家建言献策 民营经济如何走向“更广阔舞台”?

推进混改、信用评级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于11日在江苏南通闭幕的一场研讨会上,多位中国企业家就民营经济下一阶段的复苏建言献策。

中央和多部委近期针对民营经济密集发声及出台相关政策,让多位与会企业家明显感受到,这对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起到了缓解和提振作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非公经济作出的系列重要论述,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说,近年来部分政策的出台略显着急,没有充分考虑到缓冲地带的问题,加之舆论声中曾出现一些奇谈怪论,让市场预期变得迷茫。当中国经济进入新时期,一定的振荡属正常现象,中央密集发声对稳定市场信心很及时。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离场”,还需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南存辉提出两点建议,首先是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企、民企深入合作。明确国有资产管理主要资本保值升值定位,在特大型、较长期的项目中待条件成熟引入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探索“国民共进”、实现良性发展。

而在市场竞争性强的领域,因民企市场反应灵敏、决策响应速度快且股权激励机制到位等特点,明确所推进的混改项目由民企控股或主导运营。

其次,在金融支持方面,信用评级取消按所有制性质设定的评估要素,一律按企业实际经营状况进行客观、公正、公平地评定,建立和完善相关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

对于民营经济在接下来一个时期所面临局面,正和岛创始人刘东华持“谨慎乐观”态度。他指出,民营经济向好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合力,相应政策还需进一步落实到位。政府有关部门亟待提升专业能力,运用资源的方式应更加高效、经济,尤其是要摆脱过去粗暴的“一刀切”模式,以健康、积极、专业的方法激发企业的创新能量。

不论是面对自身转型之困还是外部环境压力,中国的民营企业需调整心态、保持定力。刘东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提到,民营企业家还要学会发声、善于建言,把理性的、有建设性的意见通过有效渠道予以表达,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

在这场以江苏知名企业家张謇为探讨对象的论坛上,有企业家以这位中国近代工业化代表人物的办厂经验为例表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及加快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制度,是当下中国民营企业的紧迫任务。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说,从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来看,履行社会责任是长期高效的投资,能优化企业生态圈,从而使企业在长期竞争中保持优势。

在他看来,亟待加快建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包含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和社会责任三个面向。它既保留现代企业制度的长处,又兼顾企业与社会、国家利益的一致性,是适合国情的中国式企业治理模式。(记者 杨程晨)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