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8中国电商风起云涌!有人离场 有人加紧抢滩这片“新蓝海”

2018年11月12日08:18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2018,中国电商风起云涌!有人离场,有人加紧抢滩这片“新蓝海”↓

再有一个多月,

2018年就要过去了,

这一年来,

电商不仅从方方面面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其实电商领域本身,

也发生了不少大事。

马云宣布一年后退休,

雷军和王兴分别带领小米和美团上市,

而胡玮炜也卖了摩拜。

在电商这片热土上,

不论是离场、进场、还是加紧布局,

各大巨头一直动作频频。

对于未来电商发展的新趋势,

这些大咖们有着惊人的“默契”......

有人离场

在今年教师节这天,马云宣布在一年后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准备回归教育和公益,未来可能会和他在阿里系统内部的花名——“风清扬”一样隐居山林。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当老师是我更有自信的一件事,我觉得能比我在阿里巴巴CEO这个岗位上做得更好。

作为中国电商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马云先行离场,但他为阿里巴巴留下的传承人制度,却给中国电商企业的代际传递提供启示。马云离开,阿里的一个时代结束。

有人入场

“网红外卖咖啡”瑞幸今年横空出世,叫板世界咖啡巨头——星巴克。不到一年时间,瑞幸开了超过千家门店,7月估值就已经达到了10亿美元。创始人钱治亚坚信,插上电商的翅膀,一杯咖啡也能腾飞。

瑞幸咖啡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钱治亚:我之所以要投入这么多钱来做这个项目,就是为了让大家来体验我们的服务,培养客户的消费习惯和改变固有对咖啡的认知。

面对瑞幸的挑战,传统的星巴克终于上线了外卖服务。

有人布局上市

7月9号,小米在香港正式以“同股不同权”的形式挂牌上市,为此,港交所还特别为雷军准备了一面比一般大出2倍多的“加大版铜锣”。

八年时间,从一家初创公司成长为今天市值五百亿美元的企业。虽然破发了,但是雷军表示股价不重要的,他更看重未来。

小米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我觉得短期的股价不重要,长期公司的价值才是最重要的。

不仅如此,理工科出身的王兴,也敲响了港交所的上市铜锣,美团点评一跃成为了中国市值第四大的互联网公司。在今年,美团打车上线,收购摩拜单车,美团点评也在玩融合。虽然至今还未盈利,但它代表场景融合、生活电商的力量正在崛起。

美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王兴:不管是餐饮还是旅游,还是电影还是零售,通过打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来实现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体验。

有人看到了“痛点”

对于电商行业的发展与创新,以及目前整个电商行业的格局,京东集团首席营销官徐雷认为,中国电商的20年是一个非常高速发展的黄金20年。

以前的“双十一”,大家只把它当作了单一的促销方式,而实际上它已经不仅仅是单一销售,更是零售商、品牌商跟消费者的互动。

经过了多年发展的中国电商,竞争依然非常激烈。对于整个电商行业的格局,徐雷说,以前不仅仅是中国的所有电商,包括国外的大都是中心化开放式货架的单一的形式,这也是京东和几个重要友商的主要电子商务交易形态。但可以看到从去年到今年涌现出了非常多的创新,比如中心化、非开放式货架的交易方式,而这些占网络零售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了。

有人发现了“商机”

未来的电商还有哪些增长空间,未来的消费场景会变成什么样?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央视财经专访时称,未来主要的市场在农村。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认为,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增速虽然会趋缓,但是互联网购物在中国的发展还会更加迅猛,主要在于三四级市场、农村市场这方面的发展。

未来电商发展有啥新趋势?这些大咖们神默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与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出品的《2018中国电商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电商占社会零售额的比重已达到17.5%,预计到年末,平均1个家庭将达到1.3个网络购物用户,这也意味着,电子商务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电商这片热土上,不论是离场、进场、还是加紧布局,各大巨头一直动作频频。这几年,电商对于市场的争夺从线上延续到了线下,全渠道的融合成了重点。对于未来电商发展的新趋势,这些大咖们有着惊人的“默契”,都盯上了这片“新蓝海”↓↓

美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王兴:我觉得最大的趋势非常明显,就是线上线下融合。将来互联网企业跟传统企业,更多的不是颠覆的关系,而是互相融合的关系。

曾经只玩线上的小米,今年大力拓展线下渠道。

小米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怎么用电商的技术和电商的理念,来推动线下零售业的发展,基本上都是大家关心的话题。电商的这种理念,还有技术模式,还是推动了整个商品流通环节的进步。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 孙为民:未来是新零售。新零售实际上是场景互联网。数字化的场景链接,再加上智能化的零售运作,这个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未来的零售。

所以说如果一个实体的空间不是数字化的,这个实体的店是没有未来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 李勇坚:线上线下之间的关系由竞争关系向合作关系转变,合作模式日益增加。实体零售店为了克服销售渠道有限、销售方式缺乏灵活等弊端,能够随时随地捕捉消费者,积极与电商企业合作,通过入住电商平台等方式开阔商品销路。而电商平台也开始与线下商家在店面改造、物流、数据等多个方面进行合作。双方还在数据、物流、供应链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融合。

同时,线上线下在技术方面也融合了。在技术上,移动支付、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全面开拓了线下场景,线下开始越来越多的利用线上的各种技术手段。

此外,各大电商平台开始以资本收购等方式,全面入驻线下零售企业。如阿里收购大润发、京东入股万达商业、京东入股步步高等等。

此外还有,场景的全面相互渗透。京东通过与部分酒店合作,将酒店客房变为京东产品的展示厅,拓宽了营销渠道。京东通过与曲美合作,对传统的家居卖场进行了深度改造,改善了购物体验。阿里和居然之家合作改造“新零售数字化卖场”。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电商,无论演化成何种形式,最终都要符合商业的本质,也就是持续满足用户的需要,但用户需求也逐渐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