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投股火爆行情有望继续 学会两招从容“上车”

2018年11月12日08:44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科创板的横空出世瞬间点燃了整个资本市场,创投板块更是首先“燃烧”起来,随后持续发力,连续5个交易日出现批量涨停,成为资本市场上的最“牛”题材。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上周周涨幅前十只个股中,创投股占据8席,“扛”起了个股的领涨大旗。不过,创投板块整体表现虽强劲,但在连续发酵之后,板块内个股出现了分化走势。那么,创投板块后续将会如何演绎?投资者该如何“上车”呢?

  创投板块持续掀起涨停潮

  多股获主力资金持续关注

  11月5日,一条重磅消息突袭市场: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科创板的横空出世瞬间点燃了整个资本市场,创投板块更是首先“燃烧”起来。5日当天,创投指数大涨5.51%,创投板块更是上演涨停潮,九有股份、鲁信创投、紫江企业、南京高科、张江高科、华金资本等多股纷纷强势涨停。

  紧接着,在11月6日,创投板块“高温不退”,板块中约23只个股强势封板,而当日A股市场中涨停个股共36只;11月7日,创投板块持续活跃,逾13只个股涨停;11月8日,创投板块虽出现分化,但整体表现仍较强劲,板块内上海三毛、鲁信创投、市北高新、德美化工、日出东方等7只个股强势涨停;11月9日,创投板块继续发酵,市北高新、民丰特纸、上海三毛、德美化工等近11只个股涨停。

  wind统计数据显示,剔除最近一个月上市的新股,11月5日~9日期间,股价区间累计涨幅超20%的个股共计42只,其中,创投概念股有20只,占比47.62%。值得一提的是,在周涨幅前十只个股中,创投股占据了8席,这也意味着创投股“扛”起了个股的领涨大旗。

  在股价大幅上涨之时,创投个股还受到了主力资金的持续关注。比如东湖高新,上周主力资金以净流入为主,净流入额为1.61亿元,在个股近5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排行榜中居第四位,其股价上周累计上涨34.72%。

  复旦复华、张江高科、鲁信创投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额亦均超亿元,分比为1.25亿元、1.16亿元和1.1亿元。此外,市北高新、弘业股份、上海三毛、民丰特纸等个股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均超5000万元;华业资本、海泰发展、紫江企业、黔江发展、德美化工、深南股份、日出东方等个股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在3000万元以上。

  创投股个股走势显分化

  后市有望延续上涨行情

  虽然创投板块上周整体表现强劲,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连续发酵之后,板块内个股出现了分化走势,尤其是11月8日分化更加明显,盘面上,仅上海三毛、鲁信创投、市北高新、德美化工、弘业股份、民丰特纸、金鹰股份、九有股份等约8只个股涨停,而此前三连板的张江高科、华金资本、创业黑马、九鼎投资等个股则未能继续封板,华银电力、绿庭投资、苏州高新、南京高科、东湖高新、中关村等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此后,创投板块出现强者恒强的走势,九有股份、市北高新、弘业股份、上海三毛、德美化工、民丰特纸等个股均以5连板成为创投概念股真龙头股,鲁信创投、复旦复华、华金资本、张江高科、东湖高新、九鼎投资等前期强势个股则出现了明显的回调。

  “出现分化是预料之中的事。”大同证券国际理财师田晖在接受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创投股此波行情主要是受建立科创板和实行注册制这一消息刺激所产生的行情,目前科创板等落地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创投股的业绩兑现等亦需要时日。

  “从整体来看,分化行情还会继续,板块中龙头股可能强者恒强,而被资金抛弃的个股可能会持续调整。”田晖表示,长期来看,在技术调整到位之后,尤其是后续科创板的新政策或者注册制新的规定刺激消息出台,创投板块相关个股尤其是具有实际题材、业绩支撑的个股可能还会受到资金关注,迎来第二波上涨行情。

  投顾建议

  投资者如何“上车”?

  可抓住两条投资主线

  对于创投板块,投资者是否可以继续关注呢?又该如何“上车”?

  “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田晖说,投资者在以业绩和基本面为支撑的前提之下,可以从两条主线去选择投资标的。

  一方面,关注龙头股及龙头股回调之后的二次介入机会。从题材的演变过程来看,创投板块目前刚过消息落地之后的普涨阶段,在经过几天的分化走势之后,真正的领涨龙头基本已经突出,对于这类龙头股投资者可以关注,但是需注意其因涨幅较大而集聚的风险;同时,投资者还可以关注前期强势的龙头股回调之后的第二次上涨机会。

  另一方面,关注未被挖掘的创投股的补涨机会。目前被挖掘出来的个股均实现了不错的涨幅,但是板块中其实还有部分有实际概念支撑的潜力个股未被挖掘,尤其是有业绩支撑的个股,投资者可以给予关注,把握其在接下来行情中的补涨机会。

  纵深

  科创板设立利于丰富市场层次

  长期更利于提升国际竞争力

  科创板的设立对A股市场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实际利好呢?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来看,设立科创板有利于科技类企业发展,实现新旧动能更好地转换,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出实际上是我国A股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部分,市场格局将由目前的沪深主板+创业板的格局变更为沪市科创板+深市创业板的格局,A股市场的层次将更加丰富,进而推进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此外,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将会吸引境外的一流优秀企业入驻A股、欢迎境外投资者进入科创板参与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与并购重组等,使A股市场成为一个更开放、更包容的市场,这样不仅能让国内投资者分享国内、国外优秀企业的成长收益,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国内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方朝春)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