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华夏幸福:精耕合肥都市圈 打造先进产业集群

2018年11月12日15:5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产业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更是产业新城的立根之本。华夏幸福的产业之道,则是致力为每一座产业新城打造先进产业集群。自2016年“落子”舒城以来,围绕合肥都市圈精心布局。如今,舒城、长丰、含山等地破土而出的一座座“产业地标”不仅见证了新城蜕变,更促进区域发展提速升级。

【发展机遇】

2016年“落子”舒城,围绕合肥都市圈进行布局

从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到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中心城市;从中部省会城市到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从到“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双节点城市;从“米字型”交通枢纽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串串“国字号”见证着如今的合肥肩负承东启西、辐射带动的发展使命,也当之无愧地成为长三角区域的“新增长极”。

瞄准这一机会,华夏幸福“落子”合肥都市圈。

2016年初华夏幸福进入安徽,围绕合肥都市圈进行布局。目前已与舒城、长丰、金安、巢湖、含山等地方政府达成合作。

城市因产业而生,又因产业而兴。

于是,立足区域战略机遇和全球产业前沿,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汽车、新材料等十大重点产业,华夏幸福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产业集群集聚为抓手推动环合肥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华夏幸福在环合肥区域已构建从产业规划、集群招商、产业促进到产业服务的全周期产业发展体系,产业发展团队规模达百余人,招商渠道网络遍及国内外。

根据统计,截止今年8月,环合肥区域累计签约龙头企业10余个,其中包括柔性AMOLED显示模组项目、韩国三大光电保护膜生产企业之一的三芝光电和模组PCBA等。通过龙头招引,将吸附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集群集聚,为区域持续注入发展新动能。

目前,舒城产业新城公建、基建、产业建设均有项目开花结果,上湖公园、迎宾大道、胜利大道、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成果已现。长丰产业新城、金安产业新城已启动首批城市公基建项目建设、产业项目建设,包括门户公园、城市道路、产业项目等正陆续开工。

【提速升级】

环合肥区域发展提速升级,步入稳健成长期

“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是华夏幸福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的系统化发展理念。

10月26日晚间,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40.SH)发布2018年三季报。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41亿元,同比增长46.14%。

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离不开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全国布局的加速推进。记者了解到,作为长江经济带重点战略布局区域之一,环合肥区域已签约项目5个,其中舒城产业新城在报告期内成绩可观,签约入园企业逾30家,签约投资额 超过110亿元 ,此外,长丰产业新城、含山产业新城等项目均稳健发展。

安徽南徳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实景图

自签约以来,舒城产业新城“筑巢引凤”,在产业发展上硕果累累。截至目前,舒城产业新城共签约三十余家项目,其中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签约项目8个,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签约项目15个,新型显示产业集群项目4个。

其中,舒城产业新城的建设速度持续加快。围绕产业新城轴心迎宾大道,11条道路拉开城市交通格局,与城市发展相协调的路网系统已经初具雏形;产业区以红枫路为轴,产业路网初步形成,园区企业开工建设热火朝天,电子信息产业园、精密电子产业港、集成电路封测三大现代化园区即将交付 ,区域发展提速升级。

【产业地标】

“产业地标”之舒城产业新城:产业发展提速升级

产业与城市共荣共生。

随着合肥正式列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合肥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2016年2月,安徽省舒城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正式签约,采用政企合作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以“长江科技转化中枢、合肥文化休闲高地”为发展定位,打造舒城产业新城。

凭借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舒城产业新城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同时主动承接合肥中心城区的产业外溢,与合肥现有的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等产业形成“补链”,引领合肥南部区域产业发展和经济崛起。

从建设伊始,舒城产业新城就充分发挥紧邻省会的独特优势,瞄准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做足做好产业配套文章、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就在两个月前,新型显示模组基地项目、仪佳触摸屏及3D弧面盖板项目、韩国三芝光电保护膜项目等13个项目集中开工,涵盖新型显示、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集群。

未来,舒城产业新城将建设第6代AMOLED模组生产基地项目,将布局未来先进制造业,产品定位在中高端产品应用,定位于生产柔性AMOLED屏模组。项目将引入国际最先进的柔性模组生产设备和工艺,将为国际一线手机、平板、车载、VR等主机企业配套。项目起点高并可迅速形成经济规模,完善新型显示产业链,加速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除新型显示模组基地项目外,园区内仪佳触摸屏及3D弧面盖板项目、鼎峰汽车智能装备项目、全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上海精连智能终端结构件项目等十余家企业正开工建设中,涉及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新型元器件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速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链,未来将在产业新城内形成一个中高端产业为主的产业生态,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持续发展。

“产业地标”之长丰产业新城:四大产业集群齐头并进

合肥发展向上冲、投资蓝海在长丰。

2016年合肥正式列入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长丰产业新城紧紧抓住隶属合肥的区位优势,立足“华东智地、活力之都”的发展定位,助力长丰跨越式发展为合肥副中心城区。

随后一年,华夏幸福便将目光“瞄准”长丰县。长丰产业新城将借势合肥能级跃升、东北产业大走廊,围绕合肥主导产业错位发展,加速先进要素对接,聚焦打造光电显示、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四大产业集群。

新城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战略,规划形成“一湖两渠、一河两廊、一心多点”的开放空间系统,通过联动水库,激活古镇,沿路成网,沿河成环,致力于打造特色产业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宜居宜业、朝气蓬勃的“活力新城”。

目前,长丰产业新城四大产业集群齐头并进,自主招商和渠道招商两手抓,双向“供血”。截止2018年9月,新城累计签约项目7个。

“产业地标”之含山产业新城:将打造百亿产业集群

黄金三角合芜宁,含山踞中产业兴。

2017年12月8日,由含山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合作打造的含山产业新城项目正式签约。距离巢湖高铁东站15分钟,距离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南京禄口机场分别只需1小时……优越的地理位置让含山产业新城备受瞩目。

安徽博越精密机械项目车间实景图

立足“绿色含山、智造高地”的发展定位,含山产业新城坚持产业先行,城市适配产业,实现产城融合,全面助推产业新城发展。新城聚焦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智能家居、都市消费四大产业方向,打造百亿产业集群,绿色制造新城。目前,已有亚龙母婴科技、汉力新材料、博越精密机械项目相继签约。据了解,亚龙母婴项目已于10月10日正式奠基开工,而博越精密机械项目首批设备已于11月3日正式试投产。

地标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它浓缩了城市发展的历史标记和发展脉搏。从舒城到长丰,到含山……华夏幸福始终在为每一座产业新城打造先进产业集群的路上奋力,亦带给安徽越来越多的惊喜和可能。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