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产业新动能加快形成增长新引擎

2018年11月14日13:5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11月13日,由财经杂志、财经智库、财经网主办的《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受邀参加,并在“产业趋势与产业园模式创新”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在本场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经济结构转型与增长动力转向,未来产业发展新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论坛中,由财经杂志出品、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作为数据支持的2018中国十大产业研究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对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十大产业领域,分别进行了行业分析和研判。

顾强强调,“当下,确保中国经济运行中的合理区间的关键是,培育发展新动能,通过新动能的增量来对冲传统动能的减弱,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

新旧动能转换路径:补短板、育动能、强引擎

顾强认为,当前新旧动能转换情况,一方面,传统产业面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转型压力,旧动能逐渐熄火;另一方面,新动能带动不足。这既需要“有中生新”,不断创新发展;又需要“无中生有”,发展新产业,创造新经济。

他指出,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路径是补短板、育动能、强引擎。要在制度变革和创新驱动双重助力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激活产业新动能。

在顾强看来,发展新产业,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以“高技术”“高成长”“高潜力”三个标尺挖掘产业新动能潜力。“高技术意味着专利数量多、价值高、技术先进,产业化能力强;高成长意味着复合增长率高、资本参与度高;高潜力的标准是未来3年这些产业的市场规模大、产值高,也是政策利好的领域。”

顾强在主旨演讲中提到,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从上述三个标尺出发,围绕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十大重点产业,锁定了未来3年的发展方向,其中包括5G、精准医疗、智能装配建筑(IAB)等共64个新动能方向。

到2020年,64个产业新动能方向共计将催生十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四维创新”驱动是决定产业新动能成败关键

新科技革命正孕育着未来产业。未来,伴随消费升级、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新需求,融合新科技、响应新制造、驱动新服务,面向未来产业、未来生活与未来城市的新动能产业将成为焦点。

顾强强调,“以机制创新、路径创新、场景创新、生态创新为代表的‘四维创新’驱动是决定产业新动能成败的关键所在。”

他建议,培育新动能需从四个方面进行创新驱动。一是机制创新,建立政府、社会和企业广泛参与的市场化机制,形成包容性强的企业创新政策体系;二是路径创新,打造“平台+资本+赋能”模式的新路径;三是场景创新,支持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示范推广;四是生态创新,构建“新物种”聚合系统。他还建议,要建立良好的政策生态,减少政策频繁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丁亦鑫、车柯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