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东:“功夫圣地”佛山打造影视产业高地

2018年11月15日08:5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功夫圣地”佛山打造影视产业高地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佛山举办后,将激励本土影视企业迈向新台阶。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形象大使吴京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在现场作标志性手势欢迎大家来到佛山。

  “让人最为动容的是老艺术家们对待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和虔诚认真的态度。佛山,不能辜负!加油!”11月8日晚,以专业观众身份组团参加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后,佛山影视圈的唐葳发出这样一条朋友圈。

  时间再往前推,《佛山市文艺精品专项扶持实施意见》出台,唐葳发出的朋友圈是:“不单追求数量,更要打造精品。佛山加大了创作和生产阶段的扶持力度,好的影视作品快往南方影视中心看过来,从创作、生产到配套、后期,务实的佛山人欢迎你们。”

  从“欢迎”到“不能辜负”,越来越多像唐葳这样的佛山影视人,从落地协拍方的角色开始,活跃在链接国内影视资源、壮大佛山影视产业的大军中。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佛山落下帷幕,电影节“冲击波”产生的后续影响才刚刚开始。在业界看来,实体产业基础雄厚的佛山,选择从影视产业这一创意产业入手,在城市产业转型的当下,寻找着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似乎从没有一场盛事,能够与一座城市的话语体系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影视为代表的佛山文化产业的崛起,为佛山带来的将是实实在在的城市影响力、经济效益以及更为丰富的造梦空间。

  影视主题招商

  祖庙1年多迎62家影视企业落户

  祖庙街道丰收街青年创新创业社区招商负责人曾雪舟,站在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典礼现场外,只要看到“有文艺气质的人”,就会热情地派上名片。在这个国家级影坛盛事的活动节点上,这些名片基本上一派一个准儿——接过名片的,大都是国内电影产业链条上的圈内人。同样,倾听完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导演对话沙龙论坛后,他还会走上前去,与“青葱计划”的年轻导演们一个一个地谈。而曾雪舟所在的丰收街社区,在今年6月份曾创下3天批下20多家影视企业落地的效率。

  毗邻广佛地铁朝安站的丰收街青年创新创业社区内,11月8日,289米艇头PARK筹办的“YOU AND ME”影视交流沙龙上,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等地的影视企业代表、导演、制片人,佛山影视行业协会代表等,探讨佛山影视产业的发展未来,这里将在展演中心建造影视拍摄取景基地、在民居空间打造影视摄影自由创作区、在loft厂房空间打造互联网影视产业集聚区和影视发布交流区等。

  事实上,从2017年6月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丰收街亮相南方影视中心项目推介招商会后,经过1年多的发展,截至今年8月1日,祖庙街道新增影视企业62家,其中,有40多家都聚集在这个10万平方米的南方影视中心影视产业集聚园区。到年底,进驻祖庙的这批影视企业中,将培育新增5家优质文化企业,成为区域的新的经济亮点。

  丰收街所在的禅城区祖庙街道,正以289丰收PARK为抓手,规划以产业升级示范街区作为影视企业总部集聚区,拟引入一批本土龙头和外来优秀影视传媒企业,打造影视媒体产业的孵化、影视产业的投融资和影视产业的后期制作区。

  就在上周金鸡百花电影节这一影坛盛事在佛山人的家门口举办的同时,面朝东平河、背靠大雾岗森林公园、一侧坐拥丰宁寺、另一侧则是莲峰书院的风水文脉之地——佛山盈宇影视梦工厂正紧张施工,一刻也不曾停下。这里是石湾陶瓷机械厂的旧址。高大的旧厂房、斑驳的红砖墙、古朴的大树,园区承载的是岁月的年轮,这块山岗不仅见证了东平河畔的“制高点”大雾岗的人文历史脉络,更记录了过去40年中国建陶工业发展的痕迹。在这样一个有故事的地方,一群有梦想的人正以影视创意为主题,演绎新的园区创业故事。

  与眼前的原生态景观和乒乒哐哐的装修声相对应,盈宇影视梦工场的招商工作已经快速完成。从今年6月开始,园区招商加速,20家影视企业落户注册、驻点在该园区。

  最高层高十多米,空间感极佳的旧厂房,为影视搭棚提供良好的硬件基础,在原生态的旧厂房上,这里已经拍摄了4部片子。盈宇影视梦工场接下来将以“产业+文化+旅游”为主题,集影视制作、互联网影视及衍生、数字娱乐、文化创意、艺术设计、发布展示功能于一体,打造华南地区最具引领价值的影视文化产业基地。

  今年8月,禅城区在文化产业发展暨迎接佛山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工作会议上公布,仅2018年上半年,禅城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新注册企业数281户,同比增长116%。整个佛山范围内,目前已有11个市级以上的影视产业园区,集聚了小微文化企业超过2000家。

  政策出台支持

  稳固人心吸引影视圈资源

  借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正在佛山举办的契机,11月8日,在中国电影产业投资影响力论坛上,佛山面向全国发布了《佛山市南方影视中心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禅城应该定位为佛山影视创意思维、影视创意人才、影视创意企业最为集中的地方,禅城应该变成“影动禅城”,成为佛山影视文化创意中心。

  此外,在佛山打造南方影视中心的背景下,9月14日,佛山市电影行业协会举行成立大会,除了佛山近百家影视企业外,来自北京、上海、横店等地的影视企业负责人也齐聚佛山,共同见证这一事件。

  时间往前推至去年8月,《佛山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以“真金白银”释放出佛山政府扶持影视发展的诚意,增强影视相关产业的发展信心。可以说,佛山市政府层面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雄心与诚意,电影市场方更是嗅觉敏锐。

  业内人士透露,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影视行业龙头企业,不少都把新公司或者部分业务放在佛山,其中,知名导演管虎的相关团队已经驻点丰收街,千易时代传媒总经理、知名经纪人付云云在佛山的公司——佛山石榴影业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正式落地丰收街。千易时代旗下有刘烨、李小冉、郭晓东、黄轩、余少群、俞灏明、梁静、邬君梅等20多位艺人。有了这些行业龙头,佛山就有可能直接接触到国内影视行业的核心资源。

  有的企业甚至跨越了从广州到佛山的短途距离,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的部分原先电影制作公司,看重佛山影视政策在相关奖励和扶持上的力度,并把佛山政策看作是稳固人心之举,将一部分分支业务放在佛山园区。佛山就成了他们继续拓展南方影视梦的首站。

  另一方面,一直葆有影视初心的本地文化传播公司,也开始乘着这股东风,进军影视行业,创业初期,把梦想的种子播撒在重金投入的佛山主题园区,无疑相对扎实、可靠。

  成立还未满周岁的佛山市千色星源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由一批在国内影视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制片人、导演、经纪人、演艺人员与佛山本土的金融投资团队联合发起。他们紧抓芒果台小戏骨和佛山黄飞鸿这两个大IP,重现经典《黄飞鸿之狮王争霸》。该公司目前投资了杨树鹏导演的网剧《幻境猎手》等影视剧。在取景、选角的过程中,这些葆有情怀的本土企业,非常注重与外来资源的联动、学习,并在大力宣传推介佛山、重新发现佛山。

  一个共识是,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佛山的成功举办,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持续产生“冲击波”。有业内人士认为,佛山会进入影视产业的爆发期,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这个领域。

  全产业链服务

  不只是真金白银的吸引力

  镇街主题园区“比学赶超”、高效招商的背后,“影视企业进驻园区,首先关注的是化解好税务服务、政策落地等问题。”丰收街曾创下3天批了20多家影视企业落地的速度和效率,令外来的影视人印象深刻。

  在丰收街,既有国地税部门把最一线的税务服务延伸到门口,还有市区文广新部门定期的政策宣讲、工商部门对影视企业的贴身高效服务,除了走完“最后一公里”的政务服务效率,又有在改革开放前沿地的专业申报团队和市场化灵活运作机制,更让这些“过江龙”感兴趣。

  “影视行业是一个与实体产业完全不同的创意产业,要打造南方影视中心,佛山面临的挑战很多,一个优秀的影视项目带着动辄超千万元的资金来,从筹备到协拍、到落地的全过程,需要的是佛山招之即来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曾雪舟告诉记者,这正是丰收街园区接下来要重点做的事情。

  “踏准时代的节拍很重要。这个园区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区位优势明显、政策吸引力强、产业业态清晰。”盈宇影视梦工厂的园区负责人看来,影视产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创意产业,从原来做泛家居产业园区的思维转型,必须要做好创意产业的服务,要让市场客户在这里“舒适地赚钱”。“硬件配套还是产业地产的手法,但跟其他园区不同,影视文化设计等企业为主的产业园内,考验的是后续的产业承载力。”

  盈宇园区的装修依旧“叮叮当当”,影视企业正运用自己的创意进行装修装饰,搭树屋、做阁楼,节省改造成本的同时,任由尽情发挥各自的特色,和而不同。而丰收街青年创新创业社区的团队会更忙,“青葱计划”的年轻导演们,已经有意向进驻丰收街,这些年轻导演背后的团队和项目,有着管虎、陈思诚等任监制的“优良基因”,一场关乎城市未来与产业转型的文创大工程,正在佛山启航。

  ■记者观察

  佛山如何“玩”转影视产业

  “佛山早就是海内外功夫演员心中的圣地。”当吴京伸出右手,用他标志性的动作欢迎大家到佛山来,作为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形象大使的他,不遗余力推介佛山。不只是吴京,“熟面孔”香港动作特技演员公会会长钱嘉乐同样从功夫圣地的角度点赞佛山。为期4天的光影盛宴,明星大腕云集佛山,让佛山在全国影迷和荧屏前露了一把脸。

  在著名导演张良、翟俊杰,著名编剧王兴东等国宝级的老艺术家心中,中国的电影发展历史留下重要的佛山印记,改革开放后最卖座的国产电影很多是取材自佛山;全球华人心目中最精彩的功夫电影,有响亮的佛山名字。一句话,佛山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是一个造梦的地方。

  电影节闭幕,佛山人的忙碌才开始。从去年的功夫电影周,到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从演员们心中的功夫圣地,到真正的影视产业高地,佛山正在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做足功夫。

  这背后,佛山特别懂得,在大众传播方式发生急剧变化的当下,似乎没有哪个产业能够像影视产业一样,精准高效地传达城市的风格、城市的气质、城市的IP。而这个苗头从《叶问》系列电影之于佛山的影响力,就开始了。其中的甜头,佛山人最了解。

  在业界看来,佛山围绕打造南方影视中心的相关政策,可谓紧锣密鼓、环环相扣、以奖代免。除了真金白银的投入,这些政策无疑是有着周密的布局和周全的考量,而功夫电影周和金鸡百花电影节也一再向外界释放出信号,佛山是把影视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龙头予以打造。

  当然,佛山的眼睛可不是只盯着明星和口碑,务实的佛山人,看中的还有以影视为代表的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和向心力,以及这个行业可能带来的对城市空间、产业、人才结构转型发展的推动力。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对于佛山来说,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

  记者注意到,在这一波创业热潮中,佛山本土成立的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有一些甚至是佛山本土的金融投资团队,整合影视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制片人、导演、经纪人、演艺人员的力量,金融资本在与实体产业共舞多年之后,尝试进军以影视为代表的文化产业。政府层面的信心、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多年打拼出来的市场整合能力,让他们乐于接受新的挑战。

  在各大影视主题园区内,梦想激荡、热情涌动,佛山人牵手的是造星、造梦的影视产业链上的团队。导演管虎团队、知名经纪人付云云团队的佛山新公司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速服务、孵化,佛山园区还瞄准了中国“青葱计划”新生代年轻导演。其背后,“一条街”、一个园区能够在3天时间内帮助20多家影视企业落地,从政务服务效率、营商环境开始,做足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功夫。

  作为制造业强市的佛山,真正深刻地理解到了影视行业这个特殊的文化领域。毕竟,影视行业是一个与实体产业完全不同的创意产业,要打造南方影视中心,佛山面临的挑战很多,一个优秀的影视项目带着动辄超千万元的资金来,从筹备到协拍、到落地的全过程,需要的是佛山招之即来的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在业界的期待中,如果项目一落地,就能够在佛山实现从灯光组、设备组、外联组,到动画效果、后期制作,再到宣传发行等全链条的高效运作,这个地方的影视行业服务能力和行业链条就真正被激活、有了真正的影响力。打造南方影视中心,大荧幕的产业梦正在佛山落地开花。(撰文:记者 阎锋 摄影:记者 戴嘉信)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