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会在南通召开

2018年11月15日13:2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1月15日电(记者 董菁)11月14日,为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会在江苏省南通市成功举办。

据悉,大会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南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来自16个有关省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国内大数据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近500人参加大会,共同探讨大数据产业的融合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致辞中表示,工信部作为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主管部门,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将着力从以下五方面进行加强:一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应用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宽带中国”建设,加快IPv6规模部署,组织5G规模组网建设。三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全流程各环节的应用,不断发展壮大智能经济。四是努力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开放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电信领域竞争性业务。五是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跨国公司、国外机构等在华设立技术研发机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支持国内企业与国际优势企业加强合作。

会上,各方嘉宾就“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展开热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就“数据科学与大数据试验场”作主旨报告,指出数据驱动科学创新与技术创新,大数据作为一种赋能技术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国家管理、人民生活产生催化作用。他表示,数据产业具备了第一产业的资源性,第二产业的加工性和第三产业的服务性,在创新新产业的同时加速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大数据试验场是面向数据科学研究、大数据技术开发而设计的重大科学实验设施,能够产出基本理论和基本法则规律,从而催化新一代信息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大匡就“大数据与石油勘探开发科技紧密融合”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石油勘探是国家重要战略问题,油气对国民经济有重要作用。我国从2005年起研究数据在该领域的系统性、规模性应用。中石油“基于大数据的油气勘探开发智能化发展的战略研究”项目最终目标是要在2035年以前应用大数据方法实现石油勘探开发技术的更新换代,充分应用大数据佐证有关技术,夯实计算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任利华介绍了2018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基本情况,指出试点示范项目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和融合创新能力,项目可复制、可推广性强,在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可以发挥示范带动效应。通过示范项目可以看出当前我国大数据产业主要呈现企业研发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工业大数据应用进程加快、行业融合应用覆盖面广、大数据产业链逐步完善等特征。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就“高质量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发表主题演讲,指出大数据已经成为驱动我国新一轮科技变革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以数据流引领的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在国家战略的支持下,我国大数据产业顶层设计不断加强、政策机制日益完善,行业应用日益深入,各地涌现了一批大数据龙头企业,产业生态不断完备。同时,也指出大数据领域也面临数据共享有待推进、法律法规急需健全、核心技术攻关仍需加强等问题,并建议从加快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据开放和安全防护、建立高效有序数据治理体系、加强大数据技术创新能力、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五方面加强有关工作。

南通市“江海杯”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大赛启动仪式。

大会上,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南通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徐惠民分别致辞,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羌强做了南通市大数据产业有关推介,并进行了战略合作文本签约、南通市“江海杯”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大赛启动等环节。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