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航空打造职工与企业“命运共同体”

2018年11月25日11:02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小锅勤炒’,不仅营养健康,而且味、色、型俱全。”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基地食堂被员工们称赞为“地摊级的消费、星级宾馆的享受、吃货的天堂”。该食堂也被厦门市总工会评为十佳“职工好食堂”。这是厦航工会为厦航人打造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在公司党委的有力领导下、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厦航工会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行“厦航全员建工会、幸福工会惠大家”的工作方法,打造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命运共同体”。

厦门航空从制度入手,从规范抓起。积极落实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全员签订集体合同,切实保障职工劳动安全、女职工特殊保护等合法权益。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汇聚民智民意。在职工提案中,通过职工网络票选“民生关注TOP10”提案,得到厦门航空总经理赵东的高度关注,并现场办公回应,要求限时解决。他们还把优秀提案融入职能部门具体工作中,解决方案及时反馈给职工。

从细节入手,从职工关心的事情做起。厦航工会出台相关绩效考核等管理办法,激发基层工会的内在效能,发挥基层工会的主观能动性,打造“依靠分会建设工会,依靠基层服务基层”的良好局面,基层员工积极为工会工作出谋划策,参与工会各类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会同职工一起“做菜”,着力构建“家文化”,建设“幸福厦航”,拓展了服务职工的有效途径。

厦航工会还着力推动普惠工作,从衣食住行等入手,提升员工福利。工会自有经费基本上都用于职工普惠,还推动建立行政划拨补助制度,节日慰问常态化。

同时,厦门航空着力搭建职工圆梦平台,引领建功立业。近5年开展了218场岗位建功相关竞赛,覆盖所有基层单位,掀起全员练兵、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实施“走出去”,选派优秀班组长赴知名高校参加培训;同时“请进来”,近5年累计邀请52名全国知名专家讲课,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厦航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及示范基地,成为解决技术难题的“攻关站”,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练兵场”。

近年来,厦门航空职工及集体获得全国级荣誉30项,省级荣誉138项,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全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诸多荣誉。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车尚轮表示,公司形成了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共享发展成果的良好局面。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机制,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企业生产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进而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记者肖玉保 吴铎思 通讯员 黄伟 宋妙琴)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