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零售技术创新成果显著 赋能消费体验升级

孙博洋
2018年11月26日19:2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提出已有4年时间,而在今年9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提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升级版议案。其中深刻指出了要升级“双创”平台。更好发挥市场力量,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电子商务有机结合、互促共进。推动“互联网+公共服务”,使更多优质资源与服务惠及群众。

消费升级浪潮来临 新零售时代的革新

如今中国正迎来第三次消费升级的浪潮,中产阶层的崛起,互联网的发展成为此轮消费升级的核心原动力。有质量的消费品味及较高层次的文化水平、互联网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们消费习惯和消费场景,商品的极大丰富使得物质消费呈现了边际效应递减的规律,这些因素聚合赋予这次消费升级新的内涵,体现在与物质消费相比,人们变得更注重自身精神层面的消费,即体验价值。

之前,物美价廉,性价比高是最重要的价值评价标准,品牌推广也是为了强化消费者的价值认知;当下,除了这些便物质属性的必备评价标准外,体验价值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种评价标准的升级,对消费者而言则表现为愿意为实际物质价值以外的体验支付溢价,甚至把体验价值作为作出购买决定最重要因素。这些体验大多是感性的,如酷炫感,美感,归属感等,近年来人们热议的网红经济,情怀经济就是基于消费者的这种感性体验而发展起来的。而对企业而言,商品性价比是基础,商品体验价值是未来竞争的关键,这就是为什么新零售首先是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革新。

新零售元年 互联网技术赋能新零售变革

2017年是中国的新零售元年。随着新零售的逐步推广,线上和线下将从原来的相对独立或相互冲突逐渐转化为互为促进及彼此融合,当所有实体零售都具有明显的电商基因特征之时,传统意义上的电商将不复存在,而人们现在经常抱怨的电子商务给实体经济带来的严重冲击也将成为历史。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以及日益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支撑下,用户对于商品质量、消费体验的现实需求日益苛刻,消费者体验的提升成为新零售发展的重中之重。

消费者体验的提升,一方面由技术进步所直接推动,如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使得网上购物与门店购物相比,极大地提升了消费者对商品品类多样性和购物便利性的体验;另一方面技术进步推动了核心零售流程(商品选择,购买,配送,使用流程等)的变革,增加了非传统的零售场景,让原来不经济的零售服务变得经济,如视频监控和防盗磁条技术,帮助自选超市重新定义了消费者选择和购买商品体验。

电商巨头鏖战新零售  技术创新成果显著

近些年,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通过各种形式的收购和战略,与线下零售商进行合作,加速进军线下零售市场。今年4月,华润万家集团宣布与腾讯、京东达成战略合作,成为继永辉、家乐福、武商联和步步高之后又一家和京腾联盟深度合作的零售商。至此,该阵营已占据21.7%的现代渠道份额。在快速消费品市场以外,两大巨头也在积极布局各种生活场景的零售革命,如阿里巴巴最近收购饿了么,注资居然之家,都旨在打造跨领域的无缝购物体验。

随着电商巨头积极寻求新的途径来增加线上客流量的同时,其他新零售品牌纷纷避其锋芒,把目光转向小型杂货店,开展深度的供应链变革。其中的佼佼者如嗖嗖身边,通过全国400余城市公司的夯实基础,迅速布局全国。2018年1月,第一家嗖嗖快店在北京问世,随后不到一年时间即在全国1000多个城市和区县开通35万多家嗖嗖快店,以每天开通3000多家嗖嗖快店的速度,迅速整合市面上几乎所有类型的实体门店,这是对中国数量庞大的传统门店的改造,深耕社区1公里,运用大数据来优化产品采购和商品选择,为用户提供最快8分钟免费送达的购物体验。

嗖嗖快店8分钟免费送货上门的消费模式,作为划时代级的革新,归根到底还是以提升消费者体验作为最主要标志。嗖嗖身边APP基于地理位置商家锁定、需求搜索引擎订单发送、陌生人视频社交、嗖嗖文摘有偿阅读广告投放的四种全新技术,聚力平台化运作,立志成为互联网+生活服务最为抢眼的创新典型样板,真正实现需求精准匹配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近期,又创新推出“社区主任”、社区拼团等项目,针对不同社区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服务,实现熟人关系裂变的创新运营,为那些想创业又缺乏足够资本的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方向。

技术进步直接提升消费者体验,同时又推动了核心零售流程的变革,这正是新零售时代的核心特征之一,AR,VR,空气投影等现实技术的发展,人脸,语音,虹膜等身份识别技术的发展,直接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突破,则颠覆消费者购物全流程,甚至创造出新的零售物种,进而提升消费者体验到之前从未触及的全新境界。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