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互联网+时代 中国金饰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

史雅乔
2018年11月28日11:2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我国自本世纪初以来对金饰就一直保持着旺盛的需求,随着经济增长和个人财富积聚的推动作用下,中国的金饰需求在过去的15年里增长至3倍以上,在全球金饰市场需求的占比达到30%。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在2016年所做的一次较为详细的消费者调查显示,中国金饰的消费群体已经悄然改变,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和逐渐成为中产阶级的70后、80后甚至90后正在重新划分金饰的消费格局以及购买渠道。

曾经中国的金饰市场以24K纯金饰品为主,年纪较大的传统消费者更青睐纯度更高的千足金,金饰保值的金融属性在消费过程中占主导地位。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年轻的顾客群体对业内近年开发出的22k、18k黄金和3D硬金有着更明显的偏好,与传统24K金饰相比,K金产品的价格更为亲民,尤其是特殊工艺造就的3D硬金饰品,仅用传统金饰三分之一的黄金就可以制造出同样大小、硬度更高(24K黄金硬度的4倍)的金饰,新品类的设计更个性化,风格迥异,例如周大福的3D福星宝宝系列产品,使消费者的随机购买率上升,金饰的装饰价值和搭配属性逐渐凸显出来。

经历了2013年“中国大妈抢金”后的低迷,2017年中国金饰市场开始回暖离不开城市居民和年轻消费者的入场。

中国银联的统计显示,一线城市的消费者贡献了全国黄金总消费的40%左右,而90后和被称为“千禧一代”的00后的消费增速比年纪较大的消费者高出一倍,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过半支出是在互联网消费,与之相比,70后80后网上消费占比为三分之一。

至此,互联网时代的金饰行业呈现出全新的发展态势:产品设计推陈出新,更迭周期变短,多渠道销售方式(传统门店+电商平台)相互融合。

百泰集团认为,越来越多的黄金珠宝企业投入电商领域,线上线下的销售和互动日渐紧密,产品更新创新不断加快;互联网促进了个性化设计从需求变为现实的过程,“互联网+零售”使商品信息更加透明化与多样化的同时,又可以让企业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和整理更好地了解消费者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多样化、个性化的定制生产与服务。同时,企业借助互联网多平台多渠道的宣传,强化经典作品的营销与推广。

作为终端零售商,周大福认为,线上购物者的浏览记录有助于金饰企业更好、更快、更有效地了解客户。例如,横幅广告的点击数据或“愿望清单”中保存的商品记录可以提供让线上和线下实体店都受益的线索。

周大福2018年的财务业绩显示,中国线上黄金产品销量同比增长90%以上,原因是该集团加强了与一些主要线上平台伙伴的合作,线上产品以单价较低、面向年轻消费者的时尚款为主。为了促进全渠道零售,周大福还推出了从线上到线下的整合销售策略,即消费者在线上订购,去门店领取产品,并在实体店获得一线员工更好的客户服务。

然而,互联网在释放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拓展销售渠道和方式的同时,也倒逼生产方式的转型,企业面临由渠道商、供应商向满足消费者综合需求转型的压力。

另一方面,线上购买黄金珠宝类贵重产品所不得不面对的“安全问题”,也是制约网购消费增长的主要原因,消费者担忧线上购买的安全性,更希望在购买之前触摸实物,同时产品的物流基础设施和服务管理体制等方面都亟待加强。

总体来看,中国黄金饰品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首先,市场正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期,此前的粗放型的高速增长阶段已过,规模扩张停滞,效益提升渐为主流。其次,年轻化消费群体以及随之而来的消费偏好发生改变,市场更加注重金饰的设计及情感表达,“好设计+好故事+好工艺”成为企业获利的制胜点。最后,则是金饰企业必须重视的问题:如何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粤豪珠宝认为,集合多元的创意与加工工艺,坚持文化与产品结合,在营销、产品上不断创新,在渠道和资源上广泛整合, 以新消费为起点研究市场需求,与品牌实现联动,从而实现企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