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车唐山公司获工业设计领域最高奖

2018年11月28日19: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工业化平台动车组在日前举办的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上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并在10个金奖中位列终评成绩第一。该奖项是中国工业设计领域的最高奖项,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是首次荣获该奖。

工业化平台动车组按照中国动车组标准设计生产,属于中国标准动车组“大家庭”的成员。列车上的多功能头车、可坐卧转换软卧车、商务座车、双层车等车型设计思路新颖,首次提出的餐饮与货运相结合的双层餐货车设计,相对于传统动车组取得了重大创新。在运营方面,工业化平台动车组可像普通客车一样,在第2节至第16节范围内搭配车厢,打破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全球范围内高速列车固定编组的范式,载客量可超过1500人,有利于应对春运、暑运或热门高铁线路的庞大客流,此外也可以只用两个车头编组开行VIP专列,具有快速、灵活、高效、便捷的特点。在检修方面,工业化平台动车组可以单独抽出故障车进行修理,或者分解后同时在不同车间分别修理头车、动车和拖车,大幅度降低备用率。(记者 白波 通讯员 吴可超 何经伟)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