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双12”理财产品“哑火” 岁末“淘宝”或迎小幅反弹

2018年12月11日09:30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双12”来临,与商品打折相反,每年“双12”银行理财产品则纷纷将预期收益率抬高。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双12”银行理财产品普遍表现淡定,不仅发行专供产品热情骤降,往年抢眼的“6字头”产品也难觅踪迹。

  “双12”专供量价齐跌

  在市内部分银行网点,记者看到目前在售和预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几乎都没有标注“双12”等字样。在中国理财网公布的产品信息中,12月10日重庆地区在售和预售的438款产品中,难觅标注“双12”专属理财产品。

  一家国有银行网点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受各种监管政策的影响,银行不能再以高收益、保本保息进行宣传,再加上之前刚推出其他特惠产品,所以这一次不打算再继续做活动了。而一家股份行的资深理财师解释,“双12”只是银行强化营销的一个时点,和其他节日并无二异。往年整个资金面紧张,为了吸收资金,借着“节日专供”推出了不少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但今年以来,整个市场资金面比较平稳,因此营销动力不如往年强烈。

  记者观察到,今年理财产品不仅数量骤减,预期最高收益率也低,以往“双12”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动辄高达6%,今年预期最高收益率仅4%左右。一股份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该行在“双12”专门推出了特供理财产品,当天9点开卖,当天起息,1年期产品最高预计年化收益率在4.1%。

  这在目前市场行情中,并不算令人心动的“价格”。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1月30日~12月6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148款,较前一周减少了74款,发行量相对稳定;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5%,较前周下降了0.02个百分点;平均期限为173天,较前一周增长了4天。

  本月可能会略有反弹

  与期待在“双12”中“淘宝”的消费者一样,关注年末行情的投资者,也寄望能抓住时机“捡火巴和”。从目前来看,临近岁末,投资期限在1年及以上的长期理财产品出现“翘尾”的可能性更大。

  监测数据显示,上周以来,长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高出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近50个百分点。从封闭式产品的期限来看,上周3个月以内产品43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2%,期限在3个月到6个月产品85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6%,期限在6个月到12个月产品75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12个月以上产品8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4.69%。

  实际上,自去年6月中旬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不断下滑,已创出21个月新低。其中今年下半年以来,3个月以内短期理财产品占比相对稳定,预计春节之前不会有太大变化。由此可见,长期理财产品收益优势相对更明显。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剔除掉到期收益率不确定性较大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之后,上周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1%,农商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4%,股份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3%,国有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4%。不过,融360理财分析师提醒,对于收益明显超出平均水平的理财产品要注意,搞清楚高收益背后的原因,也可以多了解过去该类产品的收益达标情况。临近岁末,市场流动性略有收紧,银行面临MPA考核,短期内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的空间有限,有可能会略有反弹,但是幅度不会太大。(郭欣欣)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