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淮安洪泽区人大推进财经联网监督

2018年12月12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电  (詹洪宁、龚建军)区县级人大建起财经综合联网监督新平台,这是江苏淮安市洪泽区采取的新举措。“我们上网可以很方便地了解当地‘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进度,以及下年度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编制等情况。地方人大代表纷纷为这一改革点赞。

  洪泽区今年上半年开发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架起了人大与财政部门信息互通的桥梁,推动人大监督进入信息化时代,切实提高了监督实效性。

  随后,洪泽区人大决定将预算联网监督向财经联网监督拓展延伸,区人大聘请专业公司和财政、税务部门首先设计开发出财政项目绩效评价系统和涉税监督系统,并与发改、经信、统计、人社、审计、人行等相关部门信息系统对接,实现了数据采集传送电子化和多部门之间实时推送。

  新平台上线运行,开发出发展规划、全口径预算、经济分析、涉税平台、政策法规等八大监督模块。通过该系统可实时对财政数据进行查询、预警和分析,了解涉税部门动态、重大项目绩效评价、专项经费、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还可以及时将人大代表意见反馈到政府各相关部门。

  9月份,洪泽区人大在网上巡察发现,有些部门结余结转的专项资金没有及时转交财政,敦促财政部门进行专项清理,共清理结余资金8382万元,全部收归国库。

  10月中旬,洪泽区人大常委会对该区1—9月份城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网上专项督查,共发现应开工未开工、进展缓慢、投资额不达计划等问题项目12个。区政府随后召开项目推进会,滞后项目普遍加快进度。“有了这个系统,人大对重点项目的监督少跑很多路,省时省力效果好。”洪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步新说。

(责编:杜燕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