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品牌计划”,助力制造业优化升级

2018年12月13日13:38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据报道,2018年12月,拼多多将发起“新品牌计划”,旨在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通过“新品牌计划”,拼多多将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帮助他们更有效地抵达消费者市场,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12月13日 新浪财经)

  当下,纵观我国的制造业情况,很多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微企业,仍处于国际供应链的中下端,只有代工的功能,没有形成自主品牌。而且,营销通路和经验严重不足,转型升级困难,价格优势很难转化为规模优势。

  品牌到底有何价值,自是不言而喻。根据联合国经发组织的统计,全球共有8.5万个品牌,其中著名品牌所占比例不到3%,却拥有世界40%以上的市场份额,名牌产品的销售额占了全球销售额的50%。当前,在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但在世界品牌百强中,中国只有华为、联想两个品牌入围。

  经过改革开放后三十多年的飞速发展,我们一些企业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与研发能力并不弱,然而,从“强生产”到“强品牌”之间,似乎道阻且长。说白了就是,一些企业只能依靠大树乘凉,而不是自己独当一面。一旦经营环境出现波动,抗风险能力不足。

  保证产品的销路,强化自身的品牌实力,可能是这些企业突破目前瓶颈的唯一途径。

  事实上,为了扶持、发展自主品牌,从国家到地方到企业,一直相当重视。近年来,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就逐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各地也陆续推出了中小企业品牌扶持计划。一些有能力的大企业也主动加入其中,就像拼多多刚刚发布的“新品牌计划”,也是在聚焦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冀求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

  但是,如何让这些消费者能够信赖这种产品的品质呢?答案也许并不复杂。

  纵观这个“新品牌计划”,所追求的是全透明生产,运用可视化平台技术让这些企业的产品实现“平价高质看得见”,消费者们自然也就不会对这些产品产生品牌隔阂感,取而代之,是对产品质量的信任。

  当然,销路畅通无阻,直接对接几亿消费者,只是“新品牌计划”所追求的初级状态。其后,还需要追求更高级的状态——也就是通过需求侧的改革推动中小制造企业的供给侧改革,发挥互联网的平台优势,让价值回归生产与消费两端。这样听上去似乎很抽象,其实并不难理解,就是冀求产业升级的同时,让消费者买到便宜的好货。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互联网+时代,利用互联网发展与精准的商业模式扶持中小企业打响自主品牌,不仅是在助力中小微企业挖掘生产潜能,也是在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最关键的是,这反过来可能赋能整个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

  据悉,“新品牌计划”首期将试点20家工厂,除家卫士外,还包括潮州松发陶瓷、浙江三禾厨具、重庆百亚纸尿裤、安徽富光保温杯等。未来,平台所聚集的工厂和企业只会越来越多,最低成本培育品牌的追求也变得触手可及。这样的“新品牌计划”,不仅助力制造业优化升级,还能带来相关品牌价值升华,这些制造业可谓“枯木又逢春”。(文/范杉杉)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