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绿城27亿元接盘万达资产 入股百年人寿布局康养产业

王丽新
2018年12月19日08:3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从盖房子到提供美好生活,以房子为中心围绕居住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是房企目前转型的重要方向,也是后房地产时代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12月17日晚间,绿城中国发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绿城房产集团有限公司(绿城房产)与卖方订立转让协议,以27.18亿元现金代价收购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百年人寿)11.55%股权。

  对于收购理由,绿城中国称,人寿保险牌照具有独特的资本投资价值。此外,绿城中国的主要顾客群(即物业买方)与百年人寿的保障型保险顾客群具有一定重叠,“预期将会有交叉销售的潜力,产生协同效应”。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入股险资,除了财务投资回报,绿城还有更深层次考虑,比如探讨双方在养老产业,在康养小镇方面的深度合作,若结合得好,将形成绿城“医养险”三者结合的新产品线。

  接盘万达资产

  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卖方为万达。官网显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持有9亿股,持股比例11.55%,其余股东持股均小于11.55%。

  而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人寿保险公司,2009年正式开业。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百年人寿总资产突破人民币900亿元。

  绿城中国方面表示,中国寿险行业正迅猛发展,百年人寿是寿险行业中良好的投资标的,拥有相对稳定的保费收入及现金流量,其高成长性有望带来稳定的收益。此次投资将为绿城中国带来稳定、有吸引力的投资回报。

  绿城方面称,在“地产金融化”战略指引下,绿城中国主动探索“地产+金融”的新型发展模式,以期全面支撑业务全周期各个环节的金融服务需求。此次战略布局百年人寿,绿城中国的金融板块业务将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实现 “地产+金融”的多轮驱动,加速向美好生活服务商转型。

  加速布局康养产业

  财务回报只是一方面,绿城更深层次的布局关乎养老产业,关乎“医养险”如何嫁接地产,关乎康养产业,甚至大健康生态的布局。

  绿城方面表示,深耕保险行业多年的百年人寿,与绿城中国具备较强的战略协同及业务互补关系。双方约定将基于各自的行业优势与资源,在保险产品、健康管理、养老服务和投融资等方面开展多层次战略合作。

  双方计划在养老地产、康养小镇、医疗服务等领域,塑造“地产+健康+医疗+保险+养老”的独特产品优势,加速绿城中国“大健康”生态布局。同时,利用高度重叠的客户资源,加大对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强化在数据科技、健康管理、产品研发等细分行业的合作,丰富园区服务内容,助力理想生活。

  事实上,养老地产一直算是红海地产领域中的蓝海业务,各大房企也都在抢先布局,但真正将盈利模式跑通者不多。因为较少房企有医疗资产,也少有保险牌照的险资资产,“医养险”三者真正实现有效结合的养老产业商业模式并不多见,研究好这一课题,尤其在土地成本相对较低的中央城市群或者一线城市周边,布局康养小镇将对活力养老等客群吸引力非常大。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国内试水“医养险”三者结合模式发展养老产业的,泰康已经走在前列,用保险支付,用实体保证服务。后来者若将地产、保险、医养、甚至资产管理等板块一起组合,将可以形成闭环服务的大健康生态。

  此前,绿城已经在尝试医疗和地产的结合,在对业主的医疗服务方面也有所建树。有业内人士称,若能在此基础上尝试嫁接保险,加上绿城本身的“服务”基因,将找到并跑通后房地产时代蓝海业务的钥匙。

(责编:勾雅文、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