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产业新城到县域新崛起:华夏幸福的县域中国策

2018年12月19日17:2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城镇化正在呈现出两个方面的鲜明特征。第一是都市圈化,现有几个主要都市圈中的人口占全国人口总量的33%,GDP占比49%,房地产开发占比60%,高铁车次占比75%,航班架次占比71%,中央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在城市群的空间格局里会出现趋势化、产业化的特征;第二是都市圈的核心周边集聚了大量的县域经济,这些区域是中国未来城市化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突出重点和难点。

解决痛点,推进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当是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中的迫切需求和现实路径。对于中国现阶段的都市圈发展而言,中心城市的发展已经具备一定基础和规模,难点在于怎样解决县域经济的发展。从现有的县城来看,该区域最大的痛点是高端产业的缺乏,城市因缺乏产业而空心化,很多县城因为缺乏高端产业和创新产业而出现不同程度的空心化。

在华夏幸福看来,要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产业新城的建设是主要手段之一。通过产业新城建设,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入高端产业,集聚人口,推动县域新崛起,进而提升都市圈的硬实力。

所以,作为中国著名的产业新城运营商,产业新城不仅是企业的核心产品线,还是推动中国县域新崛起、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方法论,中国的广大县域,尤其是几大相对比较成熟的都市圈地区的县域,也不仅是其产业新城项目落地选址的空间依托,还是其分享中国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都市圈红利的主战场。

华夏幸福在北京都市圈外圈层的河北固安县,历经16年开发建设运营固安产业新城,城市面貌和产业发展与16年前相比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5月,该项目入选联合国60个可持续发展的PPP案例。图为固安产业新城城市一角。

与发达国家75%左右的平均城市化率相比,在未来2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还有17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总量大约是3亿人,这3亿人能够直接拉动城镇固定投资约150万亿、累计拉动消费120万亿,这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是巨大的。县域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县域是中国新型城镇化未来发展的核心、难点和关键,也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提升都市圈硬实力的关键所在。

从城镇化层面来看,县域城镇的高端要素不断流失,创新承载力不足,公共服务质量不高,人才吸引力不足;从产业层面来看,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新动能发展不足,其中专业化平台的匮乏更是主要问题之一。

以河北张家口地区的县市为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尽管这些县域距离北京很近,但是2016年、2017年的人口还是在净流出,说明这里的人才黏性不足;这些县域当然希望很多创新企业到这里落户,但是,没有梧桐树哪来金凤凰?没有创新的生态环境,创新企业无法立足发展,说明创新承载力不足;在大量县域政策的推动下,尽管很多县市招商手册上面印有大量的促进政策,但实际的政策推动力并不明显,政策推动力不足。

5月17日,在河北固安产业新城,国内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正式启动运行。这是华夏幸福为固安产业新城打造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而导入的龙头项目,通过为项目提供全面服务,确保了生产线如期启动运行。

在解决县域经济发展难点,推动县域经济新崛起,进而提升都市圈硬实力的过程中,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成为广受关注的解决方案,通过建设产业新城,让新需求、新供给、新生态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华夏幸福看来,其为每一个区域打造一套量身定制的产业和城市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着力解决以下四个问题:一是产城融合,二是城乡统筹,三是实现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四是实现民生幸福。

在这个综合解决方案中,关键点之一是对PPP(Public- Private-Partnership)模式的应用,在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中,基于“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核心原则,把发现、创造和实现区域的重要价值作为整个开发周期的核心理念。这为政企之间构建良好的互信关系和分享增量价值认知提供了基础支撑,在理念和机制上确保两者合作的可持续性。

在浙江嘉兴南部的嘉善县,华夏幸福与嘉善县人民政府自2013年起合作建设运营嘉善产业新城,打造集高端研发与特色楼宇于一体的“科创?新经济”产业体系,实现“科创+文创,创新带创业”四创融合发展。

更具体来看,在产业新城建设过程中,华夏幸福为地方政府提供“一六四四”的服务体系,围绕一个核心——产业发展,提供六类服务——规划设计服务、土地整理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服务、城市运营维护,区域项目的运营周期是十几年到几十年不等。

上述六类服务补齐了县域经济在资金、人才、技术和机制的四块短板,促进区域的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产业集群,最终形成城市的“四个力”——魅力、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

此外,在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缺乏产业承载和落地平台,或者有的承载平台无法承载高端产业项目发展。对此,华夏幸福通过标准化、定制化、特色化的服务打造产业成长平台,服务好创业群体和创业项目,并且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华夏幸福跟其他项目很大的不同之一是,提供的是整体解决方案。”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表示。

当然,在整个产业新城建设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是研究院。华夏幸福有三大研究院,其中产业研究院的主要职责是组建专家团队,进行产业研究、规划与谋划,着眼全球创新资源配置,设计好产业发展的路径。

在产业谋划方面,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与产业发展团队无缝协作,把十大领域和上百个细分领域的相关创新资源,以及企业的投资意向进行系统梳理,把这些项目信息和所在区域的开发需求与政府诉求进行精准对接,以确保华夏幸福打造的每一个产业集群都有方向、有目标,也有落地寻找项目的优先部署。而华夏幸福产业发展团队,包括产业研究团队、产业招商团队、产业孵化团队及产业服务团队等多项职能分工,形成完整的产业导入、培育和打造体系。

守正出奇,宁静致远。经过16年的不断探索,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逐步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认可。

按照既有规划,华夏幸福未来会进一步把产业新城PPP模式做精、做优、做强。一是推动产业新城业务模式不断优化、演进,顺应新的时代发展要求;二是做到产业和城市两手抓、两手硬,支持业务模式的落地;三是全面提高公司管理能力,提升运营效率,不断提升竞争力。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广告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