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华夏幸福产业经验异地复制 产业集群多地开花结果

2018年12月21日11:0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而集约集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本模式。

在河北香河,曾经的“北方家具之都”如今多了一重身份——世界顶级机器人企业争相入驻的产业地标。

香河机器人小镇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通过打造机器人产业集群,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能力,成为勾勒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轨迹的一个典型样本。不久前,香河机器人小镇被评为“2018中国优秀机器人产业园区”。

异地复制 华夏幸福产业集群打造多点开花

自2014年至今,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打造的香河机器人小镇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吸引世界知名的美国ATI工业自动化、德国尼玛克、安川都林等130余家机器人企业签约进驻,华北极具影响力的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香河机器人小镇的成功首先得益于产业规划在先。2014年,华夏幸福选定香河作为机器人产业集群打造的第一站。4年来,依托区域优势,香河机器人小镇实现了从0到1,再到平均每年引入20多个项目,每半年实现一个龙头大项目突破的高质量发展。

围绕香河机器人小镇的打造,华夏幸福总结出一套“机器人产业集群打造方法论”,包括产业定位、载体建设、产业生态、集群激活策略等,积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图为:香河机器人小镇

香河机器人小镇是华夏幸福为合作区域打造先进产业集群、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样本之一。事实上,不仅在京津冀区域,目前,华夏幸福在浙江、安徽、湖北等地所运营的产业新城里,产业集群打造亦成效渐显。

2018年7月,机器人全产业链展会——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CIROS)上,南浔产业新城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荣获“金手指奖”。

南浔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地处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依托沪苏杭智能装备产业高地的交汇中心优势及产业基础,聚焦机器人行业应用及智能制造领域,以机器人为核心产业支柱,重点发展服务于新能源汽车、专用装备、电梯、电机、地板等行业的机器人本体、核心零部件及系统集成,全力打造百亿级机器人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链完善,产业高度聚集的生态园区。目前,园区已聚集浙江智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斯百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宏旭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赛方传动部件有限公司等企业。

在安徽肥东,华夏幸福依托合肥市雄厚的科教资源及产业优势,面向长三角智能制造市场,重点发展高端工业机器人,打造集核心零部件、本体及系统集成为一体的机器人产业集群。

图为:肥东机器人小镇

不仅机器人产业集群打造硕果累累,在位于武汉新洲区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华夏幸福航天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打造也有声有色。

今年9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控股的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与华夏幸福签约,虹云工程等系列项目落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首个“汉产”卫星的落地,开启了中国商业航天发展的新篇章。

图为: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在华夏幸福的助力下,已引进包括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燕拓减振等在内的一批高科技企业,启动快舟系列运载火箭总装总调中心等项目,助力武汉产业取得快速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优质产业服务 助力产业集群打造驶入“快车道”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发展能力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正在崛起,日益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和源动力。

华夏幸福秉持“产业优先”的核心策略,将过去在京津冀布局产业集群积累的产业服务经验提炼推广、异地复制。目前,在江苏、浙江、安徽、湖北等多地,华夏幸福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汽车、航空航天、新材料、大健康、都市消费等10大产业,为区域导入和培育先进产业集群,为入园企业发展提供包括“产业规划、选址服务、全球资源、行业圈层、金融支持、专业载体、一揽子政策、全程服务”等在内的全方位产业服务,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华夏幸福全方位的产业服务为何能在资源禀赋差异较大的不同地区结出累累硕果?这与华夏幸福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系统化发展理念,通过创新升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因地制宜地建设宜居城市、打造产业集群,为城市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密不可分。

这一模式显著加快了华夏幸福在京津冀以外区域的产业服务异地复制进程。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华夏幸福京津冀以外区域新增入园企业288家,占总数64.72%;新增签约投资额达到745亿元,占总数77.15%。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夏幸福异地复制路径,已逐步从起步期过渡至发展期,京津冀以外区域的业绩贡献正稳步增长。随着华夏幸福打造先进产业集群能力越来越强,其在异地复制成绩将进一步释放。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勾雅文、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