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刷卡开箱 满溢报警 上海开启垃圾箱智能化试点

2018年12月22日15:0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新华社电 刷卡开箱、满溢报警、积分提现……多种具备不同功能的智能垃圾箱正在上海各小区陆续试点。

  记者20日在虹口区欧阳路街道看到,蒋家桥小区有一套自带称重系统并能进行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垃圾箱”。居民通过刷卡、按钮、自动开箱、投放,将不同的垃圾投放至不同的箱体。垃圾箱则根据居民投放的垃圾,自动进行称重,然后换算出积分反馈到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上。累积到一定分值后,居民可在小区的兑换机上兑换礼品。事实上,类似欧阳路街道这种智能投放设备已在上海各区陆续启用。有些小区甚至已经实现可将积分实时转入手机微信钱包。

  居民张阿姨告诉记者,智能垃圾箱让扔垃圾变成了一件“干净”的事,“手放在垃圾箱上,会自动感应开门,不用脏手;相比露天的垃圾箱,智能垃圾箱也没有什么味道,不会给周边造成影响。”在游客聚集的南京路,“智能垃圾箱”顶部装有满溢感应装置,当垃圾存放至一定量,它就会发回信号,通知环卫工人及时清理。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小区还引进了可“实时提现”的回收站。在浦东的一些小区,居民只要扫描回收柜上的二维码打开微信小程序,操作对应的机柜,如开门、投递、关门等,回收机会自动给可回收垃圾称重实现废物回收,并实时给予居民相应积分并转入手机微信钱包。

(责编:勾雅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