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阿里50亿美元卖优酷给今日头条?优酷:胡说八道

2018年12月23日08: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12月21日晚,有媒体爆料,今日头条和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在与阿里巴巴集团洽谈收购优酷和阿里音乐相关业务。该媒体称已从重要知情人士处得知,双方确实正在沟通。字节跳动方面,由企业发展高级副总裁柳甄负责此事。据称,洽购金额高达50亿美元。对于此事,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优酷总裁樊路远对该传言明确回应:胡说八道!

  优酷的公开信中称,阿里对大文娱的投入决心不变,这是从2016年大文娱成立之初阿里巴巴一直以来的态度。事实上,半个月前,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优酷总裁樊路远在以“投入不变、决心不变、信心不变、耐心不变”为题在给优酷全员信中表示:阿里对大文娱、对优酷、对内容产业投入的决心、信心、耐心都不会改变。“文娱产业再难做,阿里也会不断地探索创新做到底!这就是战略的定力和决断力,也是时代的选择。”樊路远强调,在“优质”“健康”的基础上,优酷的投入力度还会加大,而不是收缩。

  实际上,仅以50亿卖出一家视频网站本身也并不可信。根据信息,2015年10月16日,阿里就对外宣布,已经向优酷土豆董事会发出要约,全面收购优酷土豆。按照每ADS(美国存托凭证)26.60美元计算,预计花费的总金额将超过45亿美元。那时,视频网站还是群雄逐鹿的局面,除了优爱腾,乐视、酷6、搜孤等在争冠的阵营之中。3年后,视频网站基本格局已经确定。

  11月28日,《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通过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大平台收看过网络视频节目的用户占整体网络视频用户的89.6%;第二、第三梯队平台的用户使用率下降,市场格局进一步清晰。

  此外,国内视频网站的牌照非常难拿,2016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之后,《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申请难度更是进一步增加。

  2017年2月,今日头条是通过全资收购阳光宽频网的母公司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运城阳光),才间接解决了牌照问题。 而且,视频网站在一家互联网集团的生态布局之中,是网络流量的主要端口,是竞争的重要阵地,更是营收的重要来源,从这个角度来讲,也很难相信阿里会因为50亿美元卖掉优酷。(记者 祖薇)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