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羊乳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产品优势明显 企业纷纷抢滩

2018年12月25日08:2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近两年,羊乳以易于消化吸收,营养形态更接近母乳的优势,获得了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选择。在强劲消费需求的刺激下,老牌羊乳企业相继纳贤引资,乳业巨头纷纷入场抢滩。今年以来,国内各大乳业集团开始纷纷申请注册婴幼儿配方羊奶产品。专家表示,现阶段的羊乳行业特征,与当初牛奶产业爆发十分相似。不难预料,整个羊乳产业将进入类似当年牛奶的高速发展期,成为中国乳制品市场的增长新势力。

  “羊奶是优质奶源。与牛奶相比,羊奶中的蛋白质不易致敏,脂肪更容易消化吸收。”陕西师范大学食品科学系教授张富新对于羊奶的生物活性物质做了大量研究,他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羊奶含有各种活性物质,EGF(上皮细胞生长因子)、lGF(类胰岛素生长因子)在羊奶中的含量要比牛奶高约2倍。

  资料显示,我国奶用山羊优良品种主要是五大奶山羊品种,分别是陕西关中、山东崂山、河北唐山、河南和吉林延边五地的奶山羊。在100多年时间里,陕西关中地区养殖了全国超过三成的奶山羊。目前,陕西省奶山羊饲养量共有200多万只,每年羊奶产量达50多万吨,排名全国第一。

  牛奶是乳业的主流产品,但近年来羊奶正在不断抢占市场份额。陕西成长性企业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望志刚透露,国内羊乳市场规模已从2014年的30亿元攀升至2016年的近200亿元,产业发展正处于快速增长期。当前,我国羊乳产能占据了全世界的“半壁江山”。

  “对比数千亿元规模的牛奶市场,羊奶才刚刚兴起,但是增速惊人。”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印说,目前羊奶的价格已接近牛奶的3倍,而且还供不应求,奶源短缺问题非常严重,大量奶源需要依赖进口。“中国不仅从国外进口羊,而且进口羊奶粉,这就是这个产业的现状。”

  目前,羊奶仅占全国乳品市场不到5%的份额,面对羊奶产业这一小众市场,陕西提出要把羊奶市场做成“千亿元级”产业的目标。记者了解到,在羊奶主产区陕西省富平县,羊乳制品生产企业的产品研发水平、检验检测水平都得到了快速提升。以红星美羚为例,2017年红星美羚德瑞兰帝、羚恩贝贝、富羊羊3个系列9种配方产品通过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认证。同时,红星美羚率先投资建设奶酪生产线,成为国内第一家可自产羊乳清粉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

  据富平县农业局局长李富平介绍,目前,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把富平作为奶山羊示范基地打造,陕西加大扶持力度,拿出一亿元,解决关中奶山羊品种优化和牧场问题,建立全国羊乳品检测中心,帮助奶企实行品牌化建设,以促进奶山羊产业发展。

  “尽管奶山羊的规模化养殖还处于起步阶段,但羊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国际奶山羊协会主席、陕西省奶山羊产业技术创新体系首席科学家曹斌云说,据估算,未来10年中国乳业市场的开发潜力在6000亿元左右,羊乳产业的市场开发潜力在2000亿元以上,但目前还不到200亿元。

  市场的快速增长,也将对现有羊乳品牌营销提出新的要求和巨大挑战。“当前,配方乳粉的监管越来越严格,羊乳行业已经面临产业发展正常化升级要求。”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润东表示,羊奶不是奢侈品,它是高品质的营养食品。所以,所有背离“高品质营养食品”的宣传内容和宣传方式,都将回归到羊乳的本真形象,不能再依靠不实夸大之词来营销。羊乳品牌经营者需要更努力地用战略和品牌做好产业发展,用真正的好产品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王轶辰)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