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民企参与国企混改施出了什么“魔法”?

刘旭
2018年12月26日08:51 | 来源:中工网
小字号

  铅锌厂熔炼作业区调度室调度陈雷经常上夜班,清晨5点多下班。可下了班,他却没有立即回家,而是浇浇厂区的花、拔拔草,看厂区哪块不干净了,收拾收拾。陈雷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用业余时间栽树浇水,入冬了,怕浇灌花草的PPT管冻了,主动拆下来保管,职工们都拿厂子当自己的家,都想为这个家多做点事儿。”

  可谁能想到,2013年的时候,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经营面临困境,有门路的都想法调离公司,公司被列为破产重整试点单位。2013年12月14日,宏跃集团投资15亿元,占总股本的35%,成为葫芦岛有色金属公司第二大股东。2017年3月,宏跃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控股葫芦岛有色金属公司。

  一家民营企业进入国有企业,负责全面管理、又控股,开始时很多职工人心惶惶。但短短5年后,7300名职工成为改革的坚定支持者。这里面有什么“魔法”?

  特困职工:从2000多人到312人

  电解锌挥发窑班长宋伟1997年入厂时,企业已开始走下坡路,每月工资经常只发70%~80%……他告诉记者:“当年别人给介绍对象时,对方一听说是葫芦岛锌厂(公司原名)的,见都不愿意见。”

  同事王双全、马健有类似的经历。马健说,他当时每月住房公积金20元,结婚后想贷款买房,银行都不批。企业效益不好时,在葫芦岛蹬三轮的、干家政的、做小买卖的、刷涂料的……很多都是他们单位的。葫芦岛锌厂职工最多时有2.8万多人,下班后再去打份工的职工遍及全市。

  如今,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公司办公楼前的LED,滚动播放着办企理念——“建设企强民富的美好家园”。公司董事长于洪说,企业的目标是实现“三个一流”:职工收入一流、社会贡献一流、环境优美一流。

  混改5年,葫芦岛有色金属公司工业总产值从2013年的43亿元到2018年的167亿元,翻了两番,职工人均收入翻了一番。

  宋伟说,他现在一个月收入扣掉社保等,还能拿到5000多元。企业好了,他的工作热情更高了。5年时间,他主动换了3个岗位,电解锌、铅锌、精锌,公司3大主导产品他全干过。他说,公司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不断涌现,他要成为技术多面手,适应公司发展变化的需要。

  公司工会副主席白杰介绍说,2014年时,企业需要补助的特困职工有2000多人,现在有312人。

  工作环境:从高污染到花园

  职工对企业的感情,是从企业关心职工的一件件小事上建立起来的。

  改制前,给职工打饭用的是塑料餐具,改制后换成了白钢的;改制前,职工洗手洗脸用的是生产用水,改制后,公司投资100万元改造了管道,接入了自来水;改制前职工午饭一饭一菜,收费,改制后两个热菜还有咸菜,每餐有荤有素,免费……

  上下班通勤大巴有了空调,高标准建设了职工浴室和职工休息室,给所有职工上23种大病保险……一项项“暖心事”,把职工们的心聚在了一起。

  最让职工感到惊喜的是企业环境的变化。葫芦岛有色金属公司的产品主要是锌、铅、铜、硫酸等,冶炼过程产生的气味、散发的粉尘、排放的矿渣等,都是高污染。改制后,公司投资6亿多元进行改造,一年多时间,将污染严重的19个项目基本整改完。没有怪味了,水质合格了,粉尘也没有了,职工们自发搞起了绿化,企业变成了“花园式”工厂。

  环境变了,各种小鸟都来了,一些职工还把自家养的鸽子、观赏鱼等放到厂区,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葫芦岛有色金属公司占地4500亩,厂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张正东对记者说:“夏天,整个厂区被绿树鲜花覆盖,鸟语花香,真是一座大花园。”

  奖励激励:从没钱办事到每年2000万元

  葫芦岛有色金属公司民企控股了,但党委系统加强了:党委宣传部增加两个人,工会增加4个人。过去政工干部工资要比行政和技术干部低一个档次,混改后,同级同薪。

  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很看重。技师与工程师待遇相同,高级技师与高级工程师待遇一样。对新入职的大学生,根据工作岗位,薪酬待遇也往高了靠。

  公司工会副主席白杰说,公司行政重视工会工作,工会干部热情也很高,服务职工、调动职工积极性的活动一个接一个。每季度在职工中开展模范岗、管理先锋、岗位能手等评比,每季度拿出的奖金达30万元;为提高职工技术业务素质,去年开展了操作规程大赛、技能比武,对脱颖而出的10名状元每人奖励1万元,这在公司历史上是第一次,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一季度一汇编成册,一季度一奖励。5年时间,1000多条合理化建议获奖,许多建议被采纳后,“跑、冒、滴、漏”等现象越来越少。

  公司企管处处长郭晓辉告诉记者,公司改制前也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和奖励政策,但企业效益不好,正常开工资都保证不了,哪有钱搞奖励?如今,对提高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节省加工费等,公司都有奖励办法,每年拿出的奖金达2000万元,还不算董事长和工会的奖励。各种激励政策极大激发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责编:杜燕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