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巨额赔偿!我国将对疫苗实施最严格监管

2018年12月29日08: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称将建立违法严惩制度 同时建立巨额赔偿制度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苏赞)我国将对疫苗实施最严格监管。前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透露,将建立违法严惩制度,对于故意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实行巨额罚款,强化刑事责任追究。同时建立巨额赔偿制度,在涉及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加大对消费者的直接赔偿力度。

  加大疫苗检验力度

  张茅透露,未来将对疫苗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加大批签发检验和现场检查力度。其介绍称,监管部门将针对血液制品、注射剂、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开展生产现场检查,及时发现、处置安全隐患。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飞行检查。开展互联网制售假药、中药饮片、无证经营与经营使用无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添加等专项整治行动。

  疫苗行业市场集中度高

  此外,其还透露,将结合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明年将推进临床试验管理改革,加快境外已上市新药在境内上市审批。加快创新医疗器械、临床急需医疗器械批准上市。分类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据了解,全球疫苗市场高度集中,四大“霸主”葛兰素史克、赛诺菲、默沙东、辉瑞合计销售额占比达到了全球市场总额80%以上。而国内疫苗产值自2009年突破100亿元后,至今一直在150亿元徘徊。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因为产品单一。国产一系列重磅疫苗产品的陆续上市将让市场迎来新一轮扩容,且行业整合也在提速。由于疫苗准入门槛抬高,优胜劣汰已成趋势,4家疫苗上市公司和中国生物技术集团等巨头,未来可能整合小企业、发挥规模效应。

(责编:勾雅文、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