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内蒙古首入全国高铁网 半日即可“通京达海”

2018年12月29日17: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草原一声汽笛响,驶入高铁新时代。29日,随着新(新民)通(通辽)高铁正式通车,内蒙古自治区首次汇入全国高铁网,内蒙古东部群众从此半日即可“通京达海”。

辽蒙“接轨”一家亲 草原内地“心”相连

29日,从内蒙古通辽站始发的C1508动车组列车上,身着节日盛装的草原人民,手捧蓝色哈达,用他们传统的歌舞庆祝方式表达喜悦。

“作为一名铁路老职工,乘坐高铁走出草原是我最大的心愿,今天终于圆梦了。”坐在飞驰的动车上,78岁的通辽机务段退休职工沈英立很激动。

新通高铁是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组成部分,填补了东进东北、南下京津的高铁路网空白。此线路通过与京哈高铁相连接,向西南可直达北京,从沈阳沿哈大高铁向北可直达哈尔滨,向东南可直达大连。通辽至沈阳、北京的运行时间由目前的5小时和14小时,分别缩短至1.5小时和3.5小时左右。

“新通高铁的正式开通,大大缩短了科尔沁草原与首都北京的时空距离。”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委书记李杰翔说,建设新通高铁,是全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东北全面振兴的重大工程。这是通辽乃至内蒙古东部地区融入东北、融入环渤海经济圈、融入“一带一路”的标志工程之一。

搭乘高铁看草原 时间不再“搭”路上

内蒙古东部是著名的科尔沁文化发祥地,为国内外游客所向往。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游客前往科尔沁草原,多数时间“搭”在了路上。

新通高铁的开行,给中外游客带来福音。

“依托科尔沁500公里文化旅游风景大道,我们将建设集自驾旅游、草原度假、自然风光、文化体验、休闲游憩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通辽市发改委副主任武立民说,新通高铁开通后,从东北、华北等地区到蒙东地区运行时间将大大缩短,旅行品质将大大提高,将吸引大批游客慕名而来,成为拉动内蒙古旅游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京津冀、东北地区的旅客,可以利用双休日乘高铁到通辽,探寻蒙元文化,一览科尔沁大草原的壮丽风光。

创建设运营“新模式” 解高寒路基填料“大难题”

新通高铁项目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辽宁省人民政府合资建设,三方成立了合资公司蒙辽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工程建设及后续运营。这是全国第一条非铁路部门控股的跨省高铁,成为高铁建设模式多元化发展的“试金石”。

蒙辽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宋顺德说,新通高铁路基长度为155公里,占线路全长的近80%。途经的部分区段沿线极其缺少合格的路基填料,缺口约800万立方米。

专家经过技术和经济分析比较,决定在部分区段采用改良土作为路基填料,总长度为81公里,共计达789万立方米。这是全国高铁首次在高寒地区大面积采用改良土作为路基填料。经过精心设计和组织施工,采用改良土填筑的路基强度、刚度等技术指标均满足设计的要求。

业内专家表示,新通高铁大面积采用改良土作为路基填料,形成了成熟的工艺、工法和工序,为今后高铁建设采用改良土作为路基填料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技术支撑。 (记者邹俭朴 叶紫嫣)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29日电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