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鲁苏两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正式取消

收费标准没有变化ETC车辆仍可不停车实现扣费

2018年12月29日21:00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本报济南12月28日讯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12月28日下午3时起,我省正式取消鲁苏省界全部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与江苏省高速公路正式联网运行。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我省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标准没有变化,仍按照省政府批准的标准继续执行。分省出台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继续严格在本省范围内执行。对公务车、抢险救灾车等特殊车辆由两省临近收费站进行交通指挥协商,互免通行费。

2018年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经过对经济实力、高速公路运营服务水平、ETC使用人数的综合考量,我省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试点省份,计划于2018年底前取消与江苏省之间所有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为全国开展推广工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据介绍,山东省与江苏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共有5个(均为合建站),从东往西分别是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所属沈海高速(G15)、长深高速(G25)、京沪高速(G2)鲁苏收费站,山东高速集团所属京台高速(G3)鲁苏收费站,中铁建济鱼公司所属济徐高速(山东S33,江苏S69)鲁苏收费站。该5条高速公路在山东界内,除长深高速(G25)为双向6车道外,其余各路为双向4车道。5个收费站共有收费车道168条,其中入口车道80条,出口车道88条,专用绿通检测设备8套。其中,G2、G3高速公路计划于2019年拓宽为双向8车道。5个收费站日均通行车辆4.8万辆,特别是沈海、京沪鲁苏收费站仅人工车道日均通行车辆就超过1万辆。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在发布会上介绍,自9月13日起,我省全面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完成。目前省界收费站相关车道物理拆除、省界电子收费系统建设、全省联网收费系统相关软硬件升级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12月23日,我省第一张高速公路复合通行卡(CPC卡)在京沪高速港沟收费站投入使用,截至12月28日已发行150万张。年底前,我省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将陆续投入CPC卡约300万张,满足非ETC车辆跨省通行需求。

“取消省界收费站之前,进出省界需要先结算出省的高速公路通行费,再领取入省的高速公路通行卡,车辆需要排队等候,导致收费站人工车道经常出现拥堵”,江成表示,取消省界收费站后,省界处原有的正线路面收费设施拆除,在省界附近设置电子收费站,ETC车辆仍可不停车驶入和离开高速公路,实现“分省计费、分省收费,自动扣费”;非ETC车辆驶入高速公路时需在入口收费站领取通行卡,驶出高速公路时需在出口收费站交还通行卡并交纳全路程通行费,实现“分省计费、统一收费”。通行省界时不再需要停车交卡、交费和领卡,而是直接通过。(记者 常青)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