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电力火车头:拉出中国黄金产业

俞慧友
2019年01月02日09:4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力火车头:拉出中国黄金产业

不久前,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办的“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多款自主研发、不同时速的“复兴号”新型列车亮相,引来媒体和民众的高度关注。

看人先看脸。列车吸睛的“高颜值”,都在它的“脸面”——火车头上。当然,火车头不止要中看,更要中用。毕竟,火车都得靠火车头拉才能动。

2018年12月27日,在“电力机车之都”株洲召开的“中国电力机车40/50/60周年”座谈会上,记者获悉,从自主研制出第一台干线电力机车开始,我国现代轨道交通所倚赖的电力火车头,已经历六十春秋。

让列车有“力”也有“速”

电力机车出现之前的蒸汽时代里,一台依靠烧煤作为动力的蒸汽机车,最多能拉2000吨左右的货物列车。一台内燃机车,能牵引旅客列车的时速极限,也仅有160公里。

电力机车“入主”列车牵引系统的60年间,我国火车就被“锻炼”得既有力量又有速度。在大秦铁路上,重载火车头牵引2万吨列车很轻松,牵引3万吨列车现在也不只是梦想。电力机车牵引技术的持续升级,更迅速拉近了城市间的“时间距离”。

电力机车“盘子”有多大?据国家铁路局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铁路机车拥有量为2.1万台,其中电力机车占比59.5%。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筹下,电力机车生产大户中车株机公司,已形成了年产1000台电力机车的产业规模,打造了全球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基地。

电力机车“激情燃烧的岁月”

“2018年,对中国铁路人是很特别的。它是中国第一家电力机车专业制造厂转型40周年,中国第一代国产‘韶山’电力机车研制成功50周年,中国第一台干线电力机车研制成功60周年。”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周清和深情解读“2018”对于我国电力机车发展的“纪念价值”。

1958年,在原铁道部主导下,株机厂、湘潭电机厂联合研制的中国首台干线电力机车下线,我国由此迈入铁路机车的电气化时代。

1968年,承载中国电力机车梦想的6Y1型008号电力机车在株洲成功下线。这一中国列车史上的重要节点“标志物”,被原铁道部命名为“韶山型”。

1978年,在原铁道部“内电并举,以电为主”的发展战略指导下,株机厂全面转型,专攻电力机车,成为我国首家电力机车专业研制企业,为国产电力机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首台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世界最大功率电力机车……相继在株洲“出生”。

历经“40,50,60”积淀的中国电力机车,实现了普载到重载、普速到高速、引进到出口、直流到交流的四大历史性跨越。

电力机车搞活自己肥了集群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电力机车的发展,带动了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建立。

以中车株机为例,电力机车产业越做越大后,开始了精细化发展,先后分离出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中车株洲产投、株洲联诚集团、株洲九方装备等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加上凝聚出的产业链大小配套企业,逐步形成了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到2015年,这一集群已然是“巨无霸”,在全国同类集群中率先突破千亿产值。不仅如此,电力机车及其相关技术,也从株洲逐步“扩散”到永济、大同、大连、资阳等中国大地。

肥了集群,也活了自己。据悉,作为电力机车航母级企业,中车株机现已形成“电力机车、城轨产、动车组”+新产业的“3+X”产业布局,和产业基地“1+Y”的全球化布局。电动火车头,亦为中车株机拉出了535亿元人民币的出口订单。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