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民营企业家系列访谈

圆方集团薛荣:改革开放“弄潮儿”终成“家政女王”

记者 孙博洋
2019年01月02日14:5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开栏的话: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从1978年到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历经辉煌四十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逐渐成长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肯定广大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剂”。

回望来路,统战部经济局和人民网联合推出融媒体栏目《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民营经济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家,分享其创业之路的艰辛与成就,透过民营经济的发展感受最具活力的时代脉搏。

今年10月24日,作为河南圆方集团董事长,薛荣入选了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薛荣不断创业不断前进的历程。从“下乡知青”到“77年大学生”,从端着“铁饭碗”的工程师到大酒店客房部经理,从“下岗女工”到承包千亩鱼塘的“塘主”,再到如今的“家政女王”圆方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无数个标签让薛荣的创业史充满了传奇色彩。

创业屡败屡战 越挫越勇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薛荣的第一次创业始于“下岗”,用她的话说“今天在国有企业当高管,下岗了,失业了,没准我个人创业当老板,那会儿反而有了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感觉,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正是这样乐观开朗的性格,支撑起她一次次的创业失败,又一次次从失败中站立起来继续创业。

作为1977年入学的大学生,在当时可谓是真正的“天之骄子”。毕业后薛荣分配到了机关单位,捧起了让旁人羡慕的“铁饭碗”,然而不甘于平淡的她却扔掉了这个“铁饭碗”,下海干起了企业,应聘了一家酒店客房部经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1988年,由于当时经济形势不好,酒店经营不善,需要减员增效。当时的酒店总经理让时任客房部经理的薛荣拟一份客房部下岗名单,她在把300多个员工的情况考察完一遍之后,名单上只写了一个名字——薛荣。就这样,薛荣有了第一个标签“下岗女工”。

至于为什么让自己“下岗”,薛荣当时想的是自己下岗,应该可以很快找到新工作,而同事们可能比较困难。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多次应聘却屡屡遭拒,这让她一咬牙,决定自己创业。

从1990年到1994年这四年期间,薛荣先后九次创业,但都因为种种原因而没有成功。

圆方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薛荣。

“创业那几年,对我来说既短暂又漫长,说它短暂是因为4年不过是人生长河中的一个片段,说它漫长,是因为那段日子真是度日如年,九次创业都以失败告终,媒体把我那段时间总结成了‘失败专业户’。”薛荣说。

薛荣的第一次创业是在距离郑州45公里的地方承包了千亩鱼塘,由于种种原因,这次创业失败了。养过水里游的,在失败后她又开始养地上跑的,了解到宠物狗十分受市场欢迎后,她养了300多只小狗,并通过钻研自己出了一本《宠物狗的饲养和疾病防治》,不仅成为了养犬专家,还成为闻名郑州和开封两地狗市的“大姐大”,但是,正当她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市场转冷,这次的创业项目也失败了。

不仅是养殖业,在薛荣的创业履历上,她还开过饭店、家电门市部、美容院、饮料厂、建材门市部等等。在采访中,薛荣回忆到,在干建材门市部那阵子,有一次印象深刻的经历。一次接到一个一车水泥的大单,非常高兴,但是由于运货时间延长和下雨天气,原来约好的搬运工都走了,但是又必须按时卸车,望着一车水泥,薛荣急的哭了起来。“哭有用吗?没用!”她说当时自己一咬牙,就把卸货的跳板往车上一搭,冒着大雨,一个人一包接一包的卸车。“搬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十个手指头就疼,又坐在那里哭,哭完了还得搬。搬到三分之二的时候,我的十个指头都出血了。刚开始还觉得那一包水泥还能抱得动,搬到最后,那一包水泥怎么感觉有千斤重呀,怎么也抱不动。当最后一包水泥卸完的时候,天已经亮了,我就靠着水泥墩子上,头发丝里面,鼻孔、耳孔,哪哪都是水泥了,搬到最后,水泥都没有搁,就抱着水泥,哭着哭着就睡着了。”薛荣回忆到。

谈到创业的艰辛,薛荣淡然的说“不是我比别人能吃苦,但是为了生存,这些最苦的活你都得干。”

说到创业失败的事,薛荣显得十分淡然,然而在谈到多年前自己婆婆生病的事情时却有些激动,这件事也对她后来的创业之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屋漏偏逢连夜雨,那时候我刚开始创业,正是债台高筑、家徒四壁的时候,而婆婆病危住院,让一家人一筹莫展。当时老家的医院院方不愿意老人老在他们医院,让抬回家,在我的坚持下把老人转到省城的医院治疗。”但是全家兄弟姐妹的钱堆在一起都不够医药费,医院也下通知交不上医药费就要停药了。

“那天从科主任办公室出来,我站在门口嚎啕大哭,我真的很不甘心,不甘心因为我们儿女没有钱,让母亲的生命终止。”薛荣说。“当时我觉得没有钱,能憋死好汉。所以我就觉得,我必须还得干,不干怎么办。当时债台高筑,不干吧,子女连救母亲的能力都没有,你还算一个儿女吗。”从此,她改变了对创业的看法,以前创业还想着多找一些体面的活来干,当厂长、当经理,但经历了婆婆的事情后,薛荣觉得面子什么的不再重要。也就是在护理婆婆经常进出医院这个时期,随着婆婆的病情逐渐好转,也让她看到了保洁这个行业的商机。

“原来谁能看上保洁公司,但是为了母亲,为了家,必须干。”薛荣借了3万块钱,带领着16个下岗姐妹干起了保洁行业。

圆方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薛荣接受人民网专访。

营商环境在改善 民营经济迎来新春天

“改革开放40年,我真的觉得我们国家太多的变化了,现在我们的社会医疗、农村医疗都有保证了,家里有个老人再有病,再也不怕了。说起我们办公司也是这样。”在回忆公司初创时期时,薛荣感慨万千。

薛荣告诉记者,在当时带领16个下岗姐妹干保洁的时候,接了一个公家单位的活,因为自己没有成立公司,没法开发票做了难。然而,在注册公司的时候遇到了更大的麻烦,需要先有10万元存款账户,然后开证明后才能注册营业执照。当时的工人月工资只有二三百元,10万元对于债台高筑的薛荣来说可谓是天文数字。“我拿到营业执照那一天,我真是嚎啕大哭,悲喜交加,喜的是我终于有一个营业执照,可以堂堂正正做生意了,我能开发票了,我难过的是为了这一个营业执照,我哭了两个月。”薛荣说。

不仅是注册公司不容易,企业初创时期,随着经济的发展,客户对保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之前简单的服务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了。“当时河南省没有蜘蛛人,没有外墙工,但是我们接的活要做,愁死了,后来在电视里看到北京的蜘蛛人在清洗高层建筑外墙,我们一看到这个就跑到北京去了,又跟人家买水果,又跟人家买烟,偷偷学习人家的技术,就这样,我和我的伙伴们,成了河南省的第一批蜘蛛人。”薛荣说。

“现在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当时我站在一百多米的高空往下看的时候,我浑身都哆嗦,谁不害怕啊。认识我的人说,薛总,这活你也亲自干,但是那时候哪有老板员工之分呀,最累的活你得干,最脏的活你得干,最受委屈的活你得干。”薛荣说。

时至今日,历经二十多年的拼搏奋进,薛荣已经把一个不起眼的小公司一步步做成拥有10家子公司、38家分公司、21个党支部、71个党小组、432名中共党员、近5万名员工的大型企业集团——圆方集团,2017年实现产值13亿元。

圆方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薛荣。

在谈到民营企业的党建时,薛荣表示“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仅靠老板的个人魅力是不够的,一个企业想真正做大做强,要依靠组织的力量,而最好的组织的力量就是党组织的力量,所以听党的话、跟党走,决不是一句空话,只有党组织的力量才能使企业做强做大,才能凝聚人心。”

在谈到民营经济的作用时,薛荣说,现在都在讲民营经济的“5,6,7,8,9”,就是民营经济贡献了50%的税收、60%的GDP、 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还有一个数字让我最感动,那就是95%的新增岗位是民营企业创造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民营经济的‘两个不动摇’,也让我们充满信心。”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