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入调研 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欧阳洁
2019年01月06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厉以宁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中国民营企业必须调整结构,依靠自主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品牌价值。结构性改革一定要和改革开放连在一起,这样的经济才能够上新路。”

  

  “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不能再只是从前那样单纯引进来机器设备了,更重要的是进行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这些都涉及企业结构性改革的问题。中国民营企业必须调整结构,依靠自主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品牌价值。结构性改革一定要和改革开放连在一起,这样的经济才能够上新路。”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说。

  88岁的厉以宁仍然每年坚持到基层调研,始终关注民营企业发展、产权改革等,为中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经济学界泰斗”“股份制改革第一人”“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厉以宁是中国经济改革制度设计的建言人和参与者。1986年,厉以宁在北京大学“五四”科学讨论会上提出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功并不取决于价格改革,而取决于所有制的改革,也就是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当时围绕着股份制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学术界出现了激烈的争论,厉以宁不畏压力,继续积极推动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他还主持起草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为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做出重要贡献。

  厉以宁一直关注非公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提出应大力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发挥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200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厉以宁就是这份文件的最初倡议者和主要推动者。随后“非公经济新36条”出台,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农村发展问题始终萦绕在厉以宁的心头。“当前我们对‘三农’问题高度重视,这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密切相关。”厉以宁说,农民最关心的是土地确权问题,只有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农民才能安心。而尊重土地的经营权,保护经营者的利益,才能更好地发挥其积极性。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目标,就是要让农民的承包权稳下来,经营权活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6日 02 版)

(责编:刘然、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