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家热议电商扶贫 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1月07日19:4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座谈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经济系主任倪国华,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王玉斌,亿欧智库高级研究总监张帆等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发言,京东、拼多多、网易严选的企业代表就电商扶贫新模式与新电商推动重构农产品供应链等相关问题向与会专家学者征求了意见。

电子商务助力探索脱贫攻坚新模式

会上,拼多多公关高级总监江上提出,农产品上行之困是目前农村电商的一个焦点问题。他介绍,拼多多在年初时提出一个计划,今年要投入100亿元营销资源,深入500个农业产地,扶持1万名新农人,解决农业供应链的货源与交付难题,如今看来效果显著。此外,拼多多以全平台的力量,探索并坚持农产品上行的举措,成立三年以来,平台已产生超过21亿笔扶贫助农订单,覆盖了全国679个国家级贫困县,累计销售109亿斤农产品,交易总额达510亿元。拼多多的新电商模式,使中国农业克服分散化小农经营模式,摆脱传统“集约化、规模化”工业品路径依赖,以及传统电商“农商不联、产销脱钩”的现状,为中国农业突破分散化的制约,走出一条全新道路提供了可能。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介绍,“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在扶贫方面可以简单概括为六个‘助力’,即品牌打造助力产业升级、创业就业助力富民增收、数据分析助力精准营销、物流布局助力渠道畅通、金融支持助力服务保证、科技赋能助力深度参与。” 他表示,京东致力于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拥有“品牌”,不只是带来订单,还通过各种包装手段成就品牌,比如在当地设置一些二次加工、完善包装的工厂,同时在线上通过营销手段帮助他们进行品牌塑造,打造一些更有特色的产品让消费者接受。刘晖称,这条路京东会一直努力走下去的,真正帮助中国打造一批有品牌、有产业特色的产品,让农户能够获得更多的价值。

网易严选市场副总裁郦扬表示,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打造电商扶贫示范亮点,网易严选在贵州雷山县进入脱贫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与雷山县就电商扶贫进行签约。“我们和当地的手工艺人合作,把当地的文化产品,类似非遗银饰、刺绣、蜡染等,开发成具有严选品牌的首饰,并且计划在当地景区开一个线下的店,专卖当地有特色的高品质的产品。” 郦扬介绍。

电商扶贫门槛低 独具优势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畜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王玉斌认为,脱贫攻坚这两年进入了攻坚拔寨阶段,电商扶贫最后落脚点还是在产业上,产业扶贫是可造血扶贫模式的关键一环。

“电商扶贫有很多的优势,门槛很低。”王玉斌称,电商平台利用技术、资本、信息、渠道的优势,改变了原来的小农户的分散式生产,减少了中间环节,使农民能够更多的卖好价,使消费者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进行消费,让两头都能够受益。

王玉斌表示,通过电商的大数据来梳理信息,一方面分析市场需求是什么,反过来又能够促进供给侧改革,使农民生产的时候可以调整结构,进行转型升级。

新电商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向往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经济系主任倪国华称,“新电商是一个重构农产品供应链的历史机遇,是一个开创农业现代化新路径的历史机遇,是一个重构制造业、重构工业品供应链的历史机遇。”他表示,像京东、拼多多等这些电商平台把产业链做短,把过去的六、七个交易环节,外加层层道德风险简化,变成直接连接生产端和消费端,全国铺货的组织体系。这也依赖于现在新的物流体系,实际上随着新物流体系的进一步发展,通过电商做短农产品产业链的趋势还将进一步深化,新的超短供应链在生产端是依托新农人与农户建立的半熟人社会的信任关系,降低了道德风险,消费端的需求信息和售后评价也直接通过平台反馈给新农人和农户,实现超时空对接。“这样一个体系的价值链,参与的环节少了,各个环节的利益增多。” 倪国华表示。

“新电商对农业带来的影响,有几个新趋势。”倪国华介绍,一是品牌化的作用发挥出来了,过去地区品牌往往被滥用,没有人维护。现在的品牌体系,可以通过电商平台的品牌,再加上产业的品牌,以“乘法原理”发挥作用,其他各类有信用的主体比如地方政府的信用也可以“乘”进来,形成叠加效应。二是虚拟产品和实际产品相结合,比如拼多多做的多多果园,让消费者既玩了游戏,又吃到了水果。虚拟和现实体验相结合,构成满足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价值链循环,甚至可以被称为第7产业。三是,让要素回流,即新农人返乡,拼多多、京东能够吸引新农人返乡,这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都是非常罕见的,证明通过新电商平台找到了重构城乡生产要素配置的切入点,这是非常值得政府、学术界和商界重视的现象。

关于电商扶贫,亿欧智库高级研究总监张帆认为,“电”是手段,代表当下一系列新的基础设施,包括AI、物联网、大数据以及物流体系带来的新流通等内容,电商扶贫一定是基于“数字经济”之上开展的商业活动。“商”是内在规律,是指所有的“扶贫内容”必须遵循商业的本质和规律,使得扶贫活动能够与商业活动之间建立正向反馈的作用机制。“扶贫”是目的,无论对于生产端还是消费端,慈善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商业模式的跑通,去帮助生产者实现可持续式的商业运作才能实现“扶贫”真正的价值。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