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马云:袁隆平先生把亩产1000斤 互联网希望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

2019年01月10日18:4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了1000斤,而互联网我们希望能够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

1月10日,在2019年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脱贫研讨会上,马云阐述了他对互联网帮助农村脱贫的理念,表示要用新技术重新塑造传统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进而改变农业,改变农民,改变农村。

马云认为,很多的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其实很好,但是由于交通、区位、技术限制等各种原因,无法实现标准化生产和销售,最终导致了产品滞销,而互联网、大数据正在尝试解决这个问题。

(图说:2019年1月10日,马云在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演讲。)

马云表示,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在农业领域做了很多尝试和试点,也有很多启发。他举例说,在重庆奉节,阿里通过科技手段、芯片的植入,帮助农民进行农业生产,让农民可以从农田中解放出来,投入到销售等更重要的环节;在新疆,阿里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消费者最愿意购买两斤左右香瓜,进而实现了标准化的生产。

马云认为,由于信息技术的限制,过去农民普遍不会使用电脑,但是今天的农民几乎人人有手机,这使得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成为可能。

他说,“我们必须用技术去改变农民。过去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是靠天吃饭,未来农民要面朝屏幕背靠计算,靠数据来吃饭,用大数据来预判,来决策。”(牛广闻)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