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敢啃“硬骨头” 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心剂”

2019年01月11日19: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敢啃“硬骨头” 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心剂”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王庆凯)经济体制改革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国有企业改革则是经济体制改革最难啃的“硬骨头”。

资料图:一产业园。严开轩 摄

  资料图:一产业园。严开轩 摄

  自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5年多时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避难,敢啃“硬骨头”。关于国企分类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多项文件陆续出台,国企改革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设计图”“施工图”逐渐明晰。

  5年多来,中国推动国企进行了整合重组、公司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让国企再次迸发出新活力,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给全球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国企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4%;在推动整合重组层面,中央企业已经由116家调整至96家;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户数超过1万户,法人总数已由5万多户降至4万多户。整合重组的企业在物理反应的基础上产生了更多化学反应,1+1>2的效应显现出来。

  这其中,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巨大突破。作为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后,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2013年至2016年,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由65.7%提高至68.9%,仅2017年以来又新增了900多户,引入社会资本超过4200亿元(人民币,下同)。

资料图:港口摆放着的进出口集装箱。<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港口摆放着的进出口集装箱。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2017年8月,中国联通集团下属A股上市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正式发布。混改后,联通集团对中国联通的持股比例从原来的63.7%降到36.7%,仍是大股东但不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实现不同资本相互融合和股权有效制衡。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此次改革最大的变化是国有部分股权实现了多元化,使公司更加市场化。

  混改之下,国企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展员工持股等方式,形成了均衡合理的股比架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通过“引资本”实现“转机制”,建立市场化用人制度,有效激发了国有企业的内生动力。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告诉中新社记者,“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方向,“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途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才是目标。

  在混改助力下,中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2018年1月至11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0393.1亿元,同比增长15.6%,企业效益良好。

  5年多来,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推进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落地,为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也为全球经济稳定起到“平衡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昭示了中国纵深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勇于啃下国企改革这块“硬骨头”的决心。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