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铁工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详解“高铁医生”培训系统

2019年01月11日19: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铁工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详解“高铁医生”培训系统

高铁工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详解“高铁医生”培训系统

  罗昭强(右一)在对徒弟进行调试技能培训。 孙博妍 摄

  中新网长春1月11日电 (孙博妍 柴家权)11日,46岁的罗昭强和往常一样,抽出一定的时间在工作室里对学员进行高速列车整车调试技能培训。罗昭强创造的“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在几天前刚刚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罗昭强是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一线工人,已在高速列车生产一线工作近30年。他向记者介绍,高速列车是一个高度集成的复杂系统,对调试员工的技能有着相当高的要求。

  作为一名老工人,罗昭强深知建设一支高速列车调试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性。为此,他带领身边的工友组建了团队,针对高速列车整车系统的核心技术进行了探索分析,用了三年多时间,创造了这项成果。

罗昭强(右一)在对徒弟进行调试技能培训。 孙博妍 摄

  罗昭强(右一)在对徒弟进行调试技能培训。 孙博妍 摄

  用罗昭强的话讲,这个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就相当于一个医学院,在这里可以培养给高速列车看病的医生。

  “我们研发的是一套技术,这套技术实际上是模拟了高速列车整车的控制原理,比如说网络、牵引、制动、信息、车门等等,所有这些涉及到列车运行安全的控制功能,在这个模拟环境里都得到了展现。”罗昭强说。

  据悉,罗昭强创造的这项成果适用于高速列车、地铁车辆系统的调试环境模拟,创造了一个使受训者感受到与真实车辆一致的环境,用于快速提升其技能水平和应急故障处理的能力,涵盖了“和谐号”“复兴号”、中外地铁车等平台,目前已在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各单位、中国铁路总公司各路局和20余所职业院校得到广泛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在评价该项成果时均表示,这是一项不可多得的由工人完成的科技成果,水平处于国际先进行列,充分体现了高铁工人的创新能力。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介绍,未来,罗昭强还将带领团队针对智能高铁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弓网监测、走行部监测、障碍物检测等引领世界高铁发展潮流的高端技术进行持续深入研究,开发配套模拟调试系统,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国门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