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佛山市长:力争形成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2019年01月12日19: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佛山市长:力争形成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佛山市长:力争形成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12日,佛山市长朱伟在“2019中国制造论坛:全球产业链重构下的制造业挑战”上发言。 通讯员 摄

“佛山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上。”广东省佛山市市长朱伟12日在该市举办的“2019中国制造论坛:全球产业链重构下的制造业挑战”上称,力争到2025年,佛山要形成一批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近几年来,佛山作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佛山制造”向“佛山创造”,“佛山速度”向“佛山质量”,“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努力走出一条“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发展道路。

朱伟表示,佛山坚定不移地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以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为主要抓手,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佛山将力争到2020年培育形成装备制造、家居2个超万亿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到2025年,培育形成2个超五千亿、4个超三千亿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据朱伟透露,接下来,佛山将采取多项举措推动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佛山将继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成果,坚定不移地淘汰落后产能,特别是淘汰遍布佛山村级工业园的一些低效产能,腾出新的空间发展新兴产业。

据了解,佛山在全国率先推动商事制度改革,近3年来累积为企业减负超过1000亿元,在促进已有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催生了大量新的市场主体。仅2018年佛山新登记市场主体增加15万户,同比增长超过三成。

朱伟称,佛山还要继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把佛山打造成为中国制造业生产成本洼地,真正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遍地珍珠”的产业协作生态体系,培育出更多的优质企业。

“要进一步提升佛山产业链的竞争水平。”朱伟认为,佛山要沿着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将“佛山制造”打造成“中国制造”的最高品质,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使佛山产业链的整体竞争水平真正地达到中高端水平。

此外,佛山要畅通生产和消费的环节,特别要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使更多的金融之水浇灌实体经济。

该次论坛由佛山市人民政府指导,佛山市工商联主办。(记者 程景伟)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